2010/01/29

老榕樹



二結村畚箕湖的老榕樹
                                                                                      撰文及拍照:雲松子  居士
    畚箕湖老榕樹,經訪二結村49號郭進財、郭魏阿蘭(今年八十歲),郭波(今年八十一歲),皆稱小時後就看大榕樹已很 大棵,不知樹齡有多少,而筆者小時後與同學郭阿欉放牛至此遊玩,對此樹有深刻印像,約民國五十幾年大礁溪上游堤防仍未興建,洪水時期,河水氾濫成災,
大水沖蝕至大樹所在之處,大榕樹之樹頭被洪水沖砂掏空,樹頭深陷數拾尺,整棵大樹因而傾斜,樹頭及樹幹深埋砂石之中,今所看到的樹頭,其實就是當年受洪水之賜掩埋樹身的枝幹變成樹頭,綠意盎然充滿生命力的拙壯成長,已看不出當年傾斜之狀,樹下土地公廟也被沖毀。至民國六十五年,附近的居民從新糾資改建『福松廟』供奉土地公,福松廟對聯:「福千年賜財正、松高萬古為神。」後因廟小又老舊,承陳前村長朝宗先生發起募款重建,於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落成,並更名為昌德宮。對聯曰:「昌鼎烟籠蓬島月、德龕香篆畚箕湖。李舒揚敬撰,黃建嵐敬書,陳朝宗敬獻。」,「賡俗燒金渄賄 賂、隧緣藻叩恩庥。福昭福地香烟盛、德被德鄰駔俎豆豊。李繼坤敬獻。」而早期畚箕湖約有十給戶居民地域非常熱鬧,每年農曆逢二月初二和八月十五日為土地公生日,村民擲筊輪流做爐主,祭祀隆重以,三牲酒禮向土地公祝壽。郭進財說:日據時代農曆七月普渡時,甘冒著生命危險,大家偷殺豬來祭拜,就是對土地公表示敬意,但仍甘願冒此風險。當天晚上吃會,凝聚村民情感,後因居民陸續外遷,至今剩下五、六戶居住當地,吃會已不再辦理,節日各自祭拜,已無當年盛況。而早期此區域水田連陌至土地公廟前,水田稻熟金黃、牛群耕作、鄉村傍晚炊煙裊裊,景色之美現在也僅能從回憶中勾勒。
    此區域土地貧瘠,年產當季稻穀僅約三、四千斤,隨著社會進步,農民收益已不符成本,又無水利灌溉系統,因此後來皆改種植金棗等各種水果,至今已看不到水田蹤跡。而榕樹所在地屬陳朝宗所有,樹旁種植一片翠綠青悤。
    宜蘭縣政府於民國八十五年五月以宜礁第NO.八號列管珍貴老樹。該樹下有碑石刻曰:宜蘭縣政府列管珍貴老樹,樹名:榕樹。俗名:正榕。學名:Ficus microcorpa Lf var microcorpa.,科名:Moraceae 桑科。產地:臺灣固有,亦分佈華南印度、澳洲、馬來琉球等地。用途:公園庭園遮蔭樹、市街行道樹、 防風防火樹,最能抗都市公害之鄉土,樹梗樹皮及氣根可為中藥用以解熱等,樹幹樹枝可為木耳段木,樹枝葉於端午節時可與艾草等插於門首兩側避邪用。性狀:常綠大喬木, 高十至二十公尺,陽性樹樹幹極為強軔,幹多分枝,多氣根,葉橢圓形、葉質全綠平滑,自然形樹,樹冠擴展葉茂密遮蔭效果甚佳。樹齡:約一百年。臺灣省政府農林廳製。據筆者考證,樹齡最少一百六十年以上,因本村林氏於道光年間至此區域開墾距今已屆一百八十年以上,據訪所知,當年即有此棵老榕樹,故樹齡絕對大於縣府所立碑石之樹齡。
畚箕湖數百年鎮村之「老榕樹」











大榕樹下鎮村供奉土地公的昌德宮





民國六十五年『福松廟』舊廟照片

箕湖老榕樹的樹幹

畚箕湖郭進財的舊厝


畚箕湖天庭道院--一貫道道場

畚箕湖蓮花吉祥峰山巒之美


畚箕湖蓮花吉祥峰下之天庭道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