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波羅蜜

波羅蜜
                                                                        攝影及撰文 雲松子 居士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曰:智慧清淨海。理密義幽深。波羅到彼岸。向道祇由心。多聞千種意。不離線因針。經花系一道。萬劫眾賢欽。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六年求大道。行深不離身。智慧心解脫。達彼岸頭人。聖道空寂寂。如是我今聞。佛行平等意。時到自超群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波羅蜜』為二結村三鄰陳耀仲先生所種植,果實累累多達一百多顆,豐碩成果。波羅蜜,屬桑科常綠喬木,高可達三丈多,葉為倒卵形,不分裂。花小而多,集於橢圓形的花托上,果實碩大量重,皆生於樹幹之處,黃綠色果實呈長橢圓形,大如冬瓜有達數拾斤之重。皮厚,果肉似橘囊,芳香可食,原產於東印度。因梵語波羅蜜有果味甘甜很好吃,因而借用佛教波羅蜜之意思命名。最好吃則要達九分熟以上,而目前泰國皆以七、八分熟加工乾燥成乾果片包裝處理美味可口併外銷,臺灣則於十幾年前農會從國外引進讓農民種植增加收益,以致臺灣才有此種水果。目前國人很多人種植,顯見對此水果之熱愛。
        話說:民前一年(宣統三年歲次辛亥),陳耀仲阿公,陳鑫先生,遠從宜蘭市金六結遷居至此火碳坑居住開墾,當時其父陳焜焰先生僅三歲幼童,至今搬遷定居於此剛好長達九十九年歲月,早年阿公於此開懇土地面積達六甲多,以種植『碰柑』、『謝柑』、『紅肉內李』等水果為主,業餘伐木燒碳等工作,而該地早期林木眾多,各處遠近居民如安蘭城(今同樂)、枕山等地居民均匯集至此域伐木燒碳出售,以致久而久之人稱此地名為『火碳坑』之由來也。
        陳氏家資清泰,耀仲阿祖陳旗琳為遜清之秀才,於羅東開設私塾作育英才,娶妻三貂嶺首富游阿寶先生幼女勤娘,其屋前有壹棵百多年茶花是祖媽嫁粧之一。古早有厘語曰:基隆謝進勒、三貂游阿寶。顯見當時基隆首富是謝進勒、及三貂首富是游阿寶,是人人羨慕富裕之家。陳氏厝地後有金星峰做屏帳,坐北朝南地勢高亢居高臨下,前有火碳坑與大礁溪二水交匯纏繞過堂,前有員山鄉大湖山巒纏繞過堂,垣局秀麗,地靈人傑,至今仍興發方興未艾也。
雲松子居士評曰:祖山開帳進龍格、右肩展旗幟飄揚、金峰屏帳勢猛雄、虎案山巒如兜圍、橫水拱抱流萬年,蔭庇子孫福綿綿。
『波羅蜜』,豐碩成果。 陳耀仲先生(中)、吳金章先生(右)與『波羅蜜』 陳耀仲先生的舊厝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