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大楓樹王


楓樹公-大楓樹王


         臺灣『大楓樹王』約有數拾米之高,樹頭主枝幹胸圍十六尺、含樹頭底下雙枝幹樹徑達二十三尺之寬,繞一圈約六人始能合抱,此棵也是全國平地唯一樹齡最高及枝幹最大之『楓樹王』。位於宜蘭縣礁溪鄉二結村五鄰二結路六十號前村長已故簡阿亮先生古宅後方(今其長子簡萬力將舊厝拆除,蓋定慧寺地藏殿 ),可從通往本村道路眺望,很容易看到這棵高聳雲霄綠意仰然楓樹,鶴立雞群處於果園中,遠望之下,如張綠色大傘,受陽光照耀之下,繼續拙壯成長,樹大好遮蔭,樹下涼風徐徐吹來讓人無比清涼,早期本村有軍方靶場射擊訓練,阿兵哥吃午飯及午休時最佳之處所。筆者小時夏天常至此樹下看書併有蟬鳴陪伴不知不覺中而睡著,至今仍有無限美好回憶。此地為本村莿仔崙山虎砂山脈砂脫煞,潛入平地微凸一脈至此歇息,盡結之處,古早即有識者葬墳於此家運甚是發達,蓋廟之後遷走。話說:古早三百數拾多年前野生楓樹子飄落於此,落地發芽,茁壯成長,以致有今天鉅大楓樹王成為鎮村之寶,雲松子曰:樹旺、人旺、樹興、人興、廟興、人興,願本村居民同心護持樹王與土地公廟,地靈人傑則家家戶戶財丁兩旺。
        故本村林氏旺族清朝末年來此開墾,深懂風水堪輿之術,二結村水口因無山巒關攔鎮鎖水口,先賢智慧以大樹做屏帳蓋土地公廟鎮守水口之用,形似羅星鎮水口之義、以壯本村之貴氣祈能出優秀人才。土地公廟坐午山姤卦五爻,子向復卦五爻。因此於樹下用石板所蓋約三尺高很小土地公廟,做為鎮村之廟,今廟是民國五十八年改建的,主庚地師林氏后裔林石牛長子旺松,外號:旺根。(其師父乃唐山丹階仙,本名張永安 )今廟中供奉有土地公、土地婆暨收留數尊被丟棄之落難神明,每年農曆逢二月初二和八月十五日為土地公生日,村民擲杯輪流做爐主、必做麵線壽龜向土地公祝壽,拜完後壽龜麵線分予各戶村民,各點一枝清香祭拜土地公後插於麵線帶回,以視敬重,視如同土地公之恩德福氣帶回家中,祈能增福增壽併於當天晚上吃會,凝聚村民情感熱愛家鄉,此一傳統節慶歷經約二百多年歷史,村裡至今仍然延序此古早老祖先留下來之傳承。

宜蘭縣政府於民國八十一年十二月以宜礁第NO.五號列管珍貴老樹。併裝設避雷針。該樹下有碑石刻曰:宜蘭縣政府列管珍貴老樹,樹名:楓香。學名:Liguidambar Formosana Hance.科名:HamameLidacede金縷梅科。原產地:臺灣固有種,產於全島山麓至海拔1800公尺之森林。用途:景園遮蔭樹、行道樹木、可作盆景富詩情畫意,臺灣固有之景園樹,木材可供種香菇、木耳段木。樹脂可做高極線香黏稠劑,小時常有人到此採集天然楓脂。樹幹性狀:樹幹通直,樹皮灰褐色,縱向深溝裂,單葉貝長柄、橫生枝向斜上伸,樹形呈自然型而端正,耐乾旱,生長速,冬季樹葉漸枯黃全部掉落,剩樹枝及枝幹。樹齡:約318年生。     是二結村最具歷史之古樹,雖歷經數百年颱風吹襲不段折損樹幹,至今仍然葉茂枝繁著成長,夏天可供村民及遊客乘涼、並欣賞此域景色,另可聽蟬鳴悅耳之聲、及樹上鳥兒鳴叫之聲,喚起更多人對老樹關心與愛護,併緬懷先人走過歷史,並庇佑代代子孫成長的老樹,表達最深的敬意珍惜與保護。
礁溪鄉二結村,300多年樹齡,全縣最大之大楓樹下,將近200多年歷史之福德廟。
農曆514辛未日《國曆618》星期六,申時下起豪大雨。 
丙申年、甲午月、辛未日、丙申時,遭雷擊。
我們村裡,大楓樹下之土地公廟慘遭雷擊,屋頂屋脊被打壞,屋瓦、磚塊崩落掉落地下。廟宇是鋼筋混凝土,屋內竟被擊破四個大小不等之洞,所幸神尊無傷。
屋頂上楓樹枝幹,僅皮被擊落些約30公分,無傷枝幹,真是不可思意。
數年前,吾即告知村民曰:廟分金立向錯誤與前方巒頭山峰無相配合,必須改建,重立正確分金。惟數年來村民不在意,有些人反對改建,未能取得認同,遲延至今毫無共識。今竟發生雷擊,毀壞廟宇,真是天意使然,不改建,已是不行了。

農曆514辛未日《國曆618》星期六,申時下起豪大雨。 
丙申年、甲午月、辛未日、丙申時,遭雷擊。


廟宇是鋼筋混凝土,屋內竟被擊破四個大小不等之洞,所幸神尊無傷。
農曆514辛未日《國曆618》星期六,申時下起豪大雨。 
丙申年、甲午月、辛未日、丙申時,遭雷擊。



廟宇是鋼筋混凝土,屋內竟被擊破四個大小不等之洞,所幸神尊無傷。




臺灣『大楓樹王』約有數拾米之高,樹頭主枝幹樹圍十六尺、含樹頭底下雙枝幹樹圍達二十三尺之寬,繞一圈約六人始能合抱,三百拾多年歷史樹齡。

楓樹下鎮村福德廟

大楓樹王綠意仰然

大楓樹王翠綠之美

大楓樹王

大楓樹王

大楓樹王與福德廟

楓樹公-大楓樹王粗大的樹幹雙枝幹樹徑達二十三尺之寬

99.2.20拍攝樹公-大楓樹王粗大的樹幹雙枝幹樹徑達二十三尺之寬














99.2.20拍攝楓樹公-大楓樹王粗大的樹幹雙枝幹樹徑達二十三尺之寬













99.2.20拍攝楓樹公-大楓樹王粗大的樹幹雙枝幹樹徑達二十三尺之寬













99.2.20拍攝楓樹公-大楓樹王粗大的樹幹雙枝幹樹徑達二十三尺之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