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天庭道院

天庭道院

                                                                                 攝影及撰文 雲松子居士
 
天庭道院:坐北朝南。坐壬兼子水地比卦三爻→丙向大有卦三爻。主庚地師花蓮林殷全老師。
雲松子曰:祖山吉祥蓮花峰、雙匯溪水是真龍、右旗峰聳峙飄揚、左秀峰真情朝拱、羅星一點玄關竅、朝峰飄藐千重秀、廣聚明堂道宏遠。又曰:天庭風光無邊好、道院妙法滿乾坤

。張老前人曰:『道本一體、理無二致』。一貫道忠恕道場由張前人培成於民國三十六年來台開荒至今,蘭陽地區之道務`有天易講堂(天潤佛堂)、廣益堂、廣和堂、天穗堂、天人堂、天發堂等六個堂推展道務。及民國三十六年唐紹繼前輩之後學曹鐵善及丁、袁三位點傳師,在宜蘭市新民路開設天潤佛堂,先後成全渡化李決亮、黃有明、黃金昆、林燦章、胡來傳等多位人才。嗣于三十七年李廷崗道長來台放命李決亮、黃有明、黃金昆、林燦章等四人領受天命,為日後宜蘭地區道務發展的主要人物。民國四十一年曹點傳師往新竹青草湖後,共推李決亮前輩為宜蘭的領導人。除積極往坪林、汐止、板橋、三峽、竹南等外地開荒設立道場,又推薦賴三伯、吳天嬪、黃木祈領命協助宜蘭地區道務。而宜蘭市信豐油行老闆沈豔在、楊專夫婦等熱心助道不遺餘力。天潤佛堂設立之初,皆以租屋設壇方式經營。先此先後從新民路遷往舊城北路、泰山路、聖後街、民權路等處。至民國七十二年由道親出資買下民族路418號的二層樓房,由於道親人數激增,不敷使用,又增建三樓作為佛堂,二樓改為講堂改為講堂,三十坪不到空間勉強使用。時遇吳瑞源道中嚴重打擊,黃金昆點傳師積極防患道親之流失,于民國七十四年後陸續推薦黃東柏、程松源領命以協助開展道務穩定道場。民國七十九年在員山鄉枕頭山『忠信幼稚園』上加蓋兩層,每層有二五0坪,作為佛堂之用,於民國八十年四月七日落成。張老前人培成慈悲親臨開堂,賜名為『天易講堂』。自此宜蘭地方道務發展重心,便由『天潤佛堂』轉移到『天易講堂』,感恩老前人慈悲,得以八十一年成立『忠恕學院宜蘭分部』,積極培養道中人才。直到九十年『天庭道院』落成,才將整合班與忠恕學院宜蘭分部轉移至『天庭道院』。 天潤佛堂莊金龍等多位虔誠道親,鑑於宜蘭地區未來道務之發展,先在本村畚箕湖與人合資買下農地,面積0、九六四公頃,準備未來做為道場用地。巧逢八十七年初宜蘭地區道務整合成功,道務日漸宏展,原天易講堂道務使用日趨頻繁,大型法會已感不敷使用。莊金龍道親感於時機成熟,遂於八十七年三月中旬上報宜蘭地區道務中心黃錫堃點傳師,經磋商研究實地勘察後,同年六月二十九日恭請 張老前人親臨勘察地形,老前人非常滿意,莊金龍隨即邀集六名大德共同出資新臺幣壹仟伍佰萬元買下土地獻給宜蘭地區道務中心籌建道場使用。由黃錫堃點傳師即與宜蘭地區道務中心執行秘書曾松樹開始研擬籌建委員會章程草案,做為興建道院之組織架構,同年八月二十三日再度恭請 張老前人親臨天易講堂主持第一次籌備會議,修訂組織章程及成立籌建委員會,並推派基礎忠恕道場 袁翥鶚前人及所轄宜蘭地區點傳師、道親共四十二名為籌建委員,同時為本道場命名為『天庭講堂』,委員會『為天庭講堂籌建委員會』。由委員會幹事曾松樹等著手辦理變更地目作業,原為農牧用地,依法必須變更為遊憩用地後,始可做為宗教事業使用之計劃用地。依此向宜蘭縣政府民政局提出申請,于八十七年九月十六日送件。

        承蒙相關主管單位盡速審查,經兩次補件及配合法令規定,將『天易講堂』更名為『天庭道院』,以廟宇型態使用。終於在八十八年三月六日經由宜蘭縣政府核准(八八府民禮字024692號)由農牧用地變更為遊憩用地,順利取得合法可建天庭道院之用地,承上天慈悲、老前人之大德與眾道親團結捐輸,天人合一之鐵證。同年八月十七日正式向縣府禮俗課申請建造『天庭道院』,並於八十八年九月一日獲准(八八府民禮字94917號),再向建設局申請建照,於八十八年十月十一日正式取得八八建管字第3839號建造築照,進行建造。八十八年十一月七日開工,承各方大德道親等踴躍捐獻與出錢出力,為時一年五個月完工,終於九十年四月八日完工落成啟用。基層面積為249.4坪、四周陽台為72.1坪,全院共分五層。一至四層,每層各321.5坪,五樓麵積為42坪。天庭道院興建時期,恰縫在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因此為提高安全性,整體骨架採鋼構式建築,使用大小鋼柱共三十六支,耐震度達八級,每樓皆挑高雖五樓建約一般大樓七層樓之高度,是本村最高大建築物。一樓:大廳、餐廳、通鋪式寢室(可容納100人住宿)。二樓:道史館、文化走廊、辦公室、會客室、貴賓室、靜房、兒童班教室。三樓:大講堂(可容納500人)、老前人、前人、點傳師休息室、電腦教室、簡報室。四樓:母堂、會議室、教室、儲藏室、小辦公室。五樓:閱覽室。本道院使用功能,係提供忠恕道場所轄宜蘭地區道務中心及地方各堂係整合班使用,從事舉辦弘法、佈道法會、人文社會講座、各種才藝國粹傳授、一貫文化教育、及其他社會公益事項,提供休憩、閱讀圖書場所等等活動。筆者承蒙程松源點傳師之介紹、與協助拍攝特此申謝。併歡迎社會各界來本村天庭道院訪道與旅遊。

      今天庭道院旁附設安養大樓已完成,能安置老者於此安養
天庭道院之美
張老前人培成主持破土奠基典禮

天庭道院明堂之美

天庭道院二樓道史館一角

3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天庭道院有招收會員嗎?我在做一些道學研究,遇到「為-難-瓶-頸」。謝謝

    回覆刪除
  2. 天庭道院為基礎組---一貫道是於清光緒末年劉清虛-後經劉從雲--續 路中一與張天然廣為宣揚--而該組是以故前人 張培成 領導下發揚光大---桃園兎坑有忠恕道場..而天庭道院是沒招收會員..是經其經理與點傳師--點道之後--使成為其道親--後有各種講道課程-教導教務..而汝為道學研究-遇到瓶頸---應追溯中華遠古道脈去深入了解與後續各道脈去加以考究深入了解--及各朝代之道脈如何衍化--又續分何種支脈--絕非入一貫道院就能為汝解其瓶頸--應學術之研究與修道--兩者內涵是很大之差異--也是兩碼事..不能混為一談.請參閱 道藏 去研究及多閱讀道教史--汝必會有更多收獲..說不定--因而突破 為難之瓶頸--為此簡略答覆 祈望能對汝有所助益---祝吉祥如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