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4

池府王爺廟


池和宮(池府王爺廟)

地址:新竹縣新豐鄉
作者:雲松子居士98.11.29

池和宮(池府王爺廟)簡介
廟坐東北朝西南,面前五條溪水匯聚明堂,朝 山文星案拱朝。雲松子曰:五龍戲珠呈吉祥,巒鳳和鳴頌王德。聯曰:「池水澄泰鏡明府燮,理陰陽安四境,王師耀海濱,總爺英靈顯赫澤群黎。」

池和宮沿革
紅毛港池和宮(池府王爺廟)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新豐村十五鄰池府路156號。紅毛港口,依山 面水,吉穴天成,係奉祀初唐時代,被封為開國功臣,即謂三百六十進士訂有金蘭之譜之李、池、吳、范、朱,五位千歲,其中之二王爺是也。

池府千歲福建省漳州府人氏,姓徐名春生,字夢彪,官拜都尉,其改姓緣由,據歷代相傳,王爺任職知縣時,因地方百姓,都首天道, 作惡多端,激怒天庭,有一日,天庭派一使者,攜毒藥一包,欲放入該地方民眾飲水之源地|龍池井,毒斃百姓,事被王爺發現,問其來由,使者即將上情告知,王 爺不忍全縣百姓被害,遂向使者謊稱代放毒藥,使者不疑有他,將毒藥交給王爺,王爺於得手後遂將該包毒藥全部吞下,瞬間毒性發作,面色變黑而身亡,使者非常感動,將情稟奏天庭,當朝皇帝為感念其義行,取龍池井之池字為王爺冠姓,並由玉帝封為代天巡狩。王爺在朝忠心耿耿,護國愛民,視百姓如赤子,匡社稷而安邦,仁義著四海,綱常達三江,至大至聖,忠肝義膽,萬古留芳,羽化為神,慈悲濟世,丕顯聖靈,燮理陰陽,除暴安良,雲遊四方,救苦救難,普濟眾生,神恩廣大,澤及四方。據歷代老父相傳,王爺神像係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富美港,受信眾奉送王船,漂渡大海,於乾隆四十二年歲次丁酉(西元1777年)漂入紅毛港靠岸,當地眾信登船視之,只見三尊神像及滿載食糧,建築資材,眾信遂奉起於此地,創建廟宇祀之,此即現在廟址。嗣得香火日盛,凡眾信來廟問事指迷,求醫治奇難絕症、地理、擇日、護航等,百求百應,遠近霑恩載德,顯靈奇蹟,不遑枚舉,名馳海內外,遠近傳聞,香客絡繹不絕。為配合本廟之發展及香客需求,在道光元 年歲次辛巳(西元1821年)由新庄子(現重興村)望族例貢生徐景雲先生提倡,鳩資二百兩銀第一次修建,其後又於道光二十六年歲次丙午 (西元一九四九)二次修建。但仍因建築簡陋狹小,歷經風霜破舊不堪,始於民國六十四年歲次乙卯(西元1975年)由眾信再捐資新台幣壹仟柒佰餘萬元改建,民國六十八年歲次乙未(西元1979年)十月二十三日重建完峻,同時舉行建醮,慶祝新廟落成。

池和宮之地理環境
瀕臨港口,後靠丘陵,連接台灣海峽汪洋大海,前朝雪山山脈,千峰聳疊,八面翠巒環繞如羅城,山明水秀,氣壯 萬千,凡來廟參觀士庶,莫不齊讚地理之美。據古代相傳說:時有廟祝(香公)之孩埋屍在廟後空地,不久本地附近村落一帶雞不鳴,狗不吠,民心惶恐不安,有一日王爺扶乩執劍插在此地,隨從之民眾隨將該地挖開,果現一童屍身不爛,眼能轉動,半身披上袍靴,猶如活人,眾人驚奇,為此地係「生龍口」。蓋王爺神靈顯赫傳至現在,馳名內外,四方香客絡繹不絕,香火日益鼎盛,每逢王爺聖誕(農曆六 月十八日)逢年過節或假日,香客塞道,廟內廟外,萬頭鑽動,無立錐之地,眾謂本廟得此「生龍口」,故吉穴天成,神威益增顯赫。
配合政府政策建設觀光遊樂事業:池和宮得地理之毓秀鍾靈,環境優美,四時俱有碧海煙霞,水陸之風光,攬有夙稱紅毛港天然良港之勝景。因有本廟之神靈池府王爺靈驗,配合政府政策發展觀光事業,海線西濱公路之通過便利,許多名勝古蹟羅列於眼前,是以南山北海,水陸之風光,令人流連忘返。附近有「紅毛港遊憩區及紅樹林自然生態」與新竹十二勝「紅毛港懷古」勝蹟、「日清戰爭砲台陣地古蹟」公館崎、阿城崛、石人埔、荷蘭人來航時之古蹟、新豐海邊之碧海煙霞勝景、「鳳鼻山海關」勝景、新竹名地「探花墓」,南面有「新豐高爾夫球場」及「北部全國青年活動中心」,山形奇雅,遍山松柏蒼翠,有如青龍盤旋之狀,接連新竹八景「鳳崎曉霞」、「鳳山晴望」之勝景朝山南麓即是竹北古寺、「蓮花寺」觀世音菩薩道場。
據雲松子居士考證新竹名地「探花墓」:『據傳說周氏考上探花,清皇帝敕封後返台途中,巧逢颱風襲台,臨海遙望臺島山巒時,船隻翻覆周探花不幸命喪波臣。曰:有探花名、無探花走。』
        雲松子評曰:木吐芽花鳳祥舞、鳳坐西南朝北闕。宿慧天生聯捷報,帝欽賜探花簪纓,貴顯帝闕遊京畿,衣錦榮鄉故里歸,迴航海域瀕東望,青山依稀臨海近。雲籠遠岫愁千片
,雨打歸舟淚萬行無奈死神瀕催浪濤天,探花英年逝船上,魂歸故里流芳遠,哲人遠去長追憶,富貴猶如三更夢!
                                                        主殿奉祀池府王爺
                                             左殿奉祀  媽祖金身
                                           右殿奉祀  福德正神
                                                                       廟前雄偉牌樓
                                                                 廟前雄偉牌樓
                                                                  廟前雄偉牌樓






                                                                 新豐 田氏開基祖墳
                                                             新豐 田氏開基祖墳
                                                       新豐 田氏 開基 祖祠---田端仕公派下宗祠
                                             新豐 田氏 開基 宗祠 家廟






                                                    新豐---海濱---生態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