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陳菊-故鄉出生地之舊宅院

蘭陽奇女子-陳菊

作者:雲松子 居士
 
《蘭陽奇女子、臺灣民主鬥士,早期國民黨威權統治下受逼害坐牢六年二個月》。
很多人會問?陳菊是高雄人?不是。他是道道地地,宜蘭縣三星鄉下之『宜蘭人』。
陳菊出生地舊宅:坐乾山兼戌《309度》艮卦初爻↓巽向兌卦初爻。地 址:三星鄉月眉村三星路路四段136巷9號。其宅基是三合院造型。左有竹叢(竹圍底)。平地龍脈蹤跡不亦尋,只有宅後水溝灣灣繞龍邊而纏繞,故曰;平地龍 脈看水龍!水若曲曲而來是真龍!
宅院路口,可眺望月眉山灣拱朝前堂,其山腳下有安濃溪之溪水纏繞過堂(也是三星公墓所在地)《主峰大湖捅山723尺》。從 路一望山巒青翠山峰,層層疊翠步步高昇,外局山巒秀麗,出外發展必然有貴人相助,雖有波折在所難免,然依此垣局文星案來朝,且案山步步高昇之氣勢,其出外 發展必有一番做為,以文貴為主,今陳菊也如同家宅前案山一樣步步高昇,受眾人之擁護愛載,雖其早年受牢獄之災之苦,然有驚無險。總是苦盡甘來,繼續為大高 雄地區百姓奉獻心力今陳菊之一生,過程也如同其家宅地理格局之一樣走勢。
陳菊《1950年6月10日》民國39年歲次《庚寅四月辛巳月丙子日》出生於宜蘭縣三星鄉三合院舊宅。民主進步黨,美麗島事件主要人物之一。曾 任國大代表、台北市社會局局長、高雄市社會局局長、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高雄市第22任市長。(為除前代理市長葉菊蘭外,台灣首位女性直轄市市 長)。陳菊在黨外時期即投身民主運動,成為早期少數女性冒險參政者。民主進步黨成立後,每逢重大選舉,陳菊必然是擔任選舉造勢晚會的主持人,其聲勢力竭大 聲呼喊,能有效領導帶動整個群眾運動,是大眾對她的最主要印象。
學歷:世界新聞專科學校圖書資訊科畢業《1968年》。世界新聞傳播學院社會發展所肄業。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2000年》。
經 歷:郭雨新省議員秘書《1969年-1979年》。高雄美麗島事件受難者。東亞人權協會理事《1979年》。台灣關懷中心代理主任《1986年》。民主進 步黨中央評議委員《1986年-1991年》。台灣人權促進會主任《1986年-1991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1990年-1992年》。第二屆 國大代表《1991年-1993年》。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1992年-1994年》。台北市社會局局長《1994年-1998年》。、高雄市社會局局長 《1998年-2000年》。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2000年5月20日-2005年9月19日》。長榮大學衝突研究中心研究員兼客座副教授、高雄 市第22屆市長《2006年12月25日-2010年,至今續參大高雄地區首長》。
陳菊十九歲時,追隨『黨外祖師爺』,擔任宜蘭縣台灣省議員二十五年之久郭雨新先生,任秘書之職,投入台灣反對威權運動。1985 年8月2日郭雨新病逝美國遺體運回臺灣故鄉安葬,陳菊悼念曰:十載追隨先生、承蒙嚴正教誨,心掛鄉土,向來未敢或忘,先生憾逝天涯。從十九歲至三十歲,期 間達十年之久,這期間被警備總部約談拘留十三天。1979年施明德先生高雄規劃創辦美麗島雜誌社,受邀任雜誌社編輯委員與高雄服務處副主任。1979年 12月13日美麗島事件被捕入獄,而坐牢六年八十八天,坐牢期間當時『雷震』送南宋詩人楊萬里詩以資鼓舞: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1985 年呂秀蓮出獄,1986年陳菊出獄歸來。1987年國民黨宣佈解除長達四十年之久的戒嚴。1987年初從日本到美國訪問。1992年6月受加拿大人權協會 之邀,訪美加《當時40歲》人權運動獲得再發展的契機。而陳菊數拾年投入民主鬥士,至今仍雲英未嫁。想當年陳水扁首次當選總統晚會,由陳菊主持,於台北市 體育場,喊聲震天,帶動之下確有驚人領導魅力,達到造勢之最高潮。因此之後南下參選《高雄市市長》2006年12月9日,以1,114票,險勝中國國民黨 提名的市長後選人黃俊英而當選,12月25日就任。任內2009年於高雄市舉辦『高雄世運』運動會,以少許經費舉辦得非常成功,並獲國際媒體及社會各界肯 定。今年99年11月27日以民進黨提名參選大高雄縣長,至今民調日隆,2010年9月19日受凡那比颱風來襲,救災休息20分鐘遭刻意折難,然而聲譽仍 日隆民調領先另外兩位後選人楊秋興、黃昭順。因此勝選機會非常大,對日後政治前途一片榮景。做為宜蘭鄉親的一員,更祝福其高票當選。
高雄美麗島事件:陳菊-受台灣省警備司令部軍法處以判亂罪起訴。《1980年元月在調查局偵訊中被迫撰寫,1980年4月26日再稿,交於高瑞錚律師帶出監獄》。『獄中遺言』:
一、 願所有受苦、被困縛、被壓迫的人早日得到解放,願我深愛的故鄉-台灣的人民早日享有真正公平、平等、自由、民主的生活。祈法律能象徵代表社會正義,而非只是統治的工具,形同具文愚弄人民。
二、 聖經上記載保羅在獄中致書提摩太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人子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也沒有為自己辯解,雖然我受盡了侮辱、欺凌,但我心無恨亦無所懼,我深信一切的是非、功過、歷史自有公正的論斷。
三、 監獄是人類的恥辱,政治監獄尤其殘酷,惟可恥的並不是受囚禁的人,我至死堅信,鼓勵人民爭取維護自己的權力,是行使人類良心的行為,絕不是暴力。
四、 我感謝並懷念所有愛我的朋友,不管此刻你們在台灣亦或在海外,請你們持續民主的香火,請你們永遠記取故鄉蒼生苦難的呼喚,不必為我悲傷,三十年來我不是第 一個犧牲者,但希望是最後一個。而念及義雄兄的滅門慘劇《1980年2月28日林義雄的母親及雙胞胎愛女慘遭殺害至今數拾年未破案》我再大的痛楚都微不足 道。
五、 我向我最好的日本友人-三宅女士致敬,你為台灣的人權奔走呼籲十年如一日;我所隸屬的東亞人權協會主席司馬晉教授、好友林邁爾《Lynn Miles》以及為台灣政治犯默默努力的許多無名英雄,我向你們致最深摯的敬意。
六、 與我共唱《黃昏的故鄉》的友人,請你們不必因大逮捕而難過、懊惱,我最後緊握你們的手,凝視你們因故鄉而滄桑的臉,已包含我一切的了解、諒解和期待,希望我們能活在台灣人的心中。
七、 我向史明老伯致意,三宅女士深知我對您的敬重,我已盡心盡力,祈盼沒有讓您失望。
八、 多年來與我共迎風暴和苦難的戰友,我知不管我的處境有多惡劣,你們永遠對我有信心,而我從早歲投入運動,從關心政治犯演變到最後亦得受唯一死刑審判的政治犯,這是必然的歷程,謹請司馬、慶黎、秋菫看顧我年老的父母,千萬不要讓他們陷於那麼孤苦和無助。
九、 最後,我向父母手足致歉,進弟、雄弟得堅強,若我死於獄中,請葬我於老家三星的山上。人生有許多遺憾,有志未酬是其一,惟我能勘破,若有墓碑文字請司馬文武親撰。 陳菊于獄中親筆。
陳菊一九七八年我蒐集政治犯的資料,並將雷震先生的部份史料逕自送往國外刊載,被警總約談十三天後才釋放。1979年因參與世界人權日的美麗島事件,再度被逮捕判刑12年, 就如前人走過的路,我沒有逃避。年輕的歲月理應編織夢幻,我則歷經眷戀一切想得到而未得到的,也強忍割捨親情友情的牽絆,當獲釋步出門禁森嚴的監獄時,我 竟久久不能分辨自由的滋味,直到返鄉的車子繞經濱海公路回宜蘭老家時,海浪的拍擊聲,既親切又陌生,彷如故鄉親友的呼喚,但這是二千多個日子所不曾聽聞 的,於是我悟及自由的滋味乃是毫無羈絆的傾聽大海的聲音。我不禁升起一股酸楚,但我知道這一切都是一個反對人士所必須付出的代價。
真 的,四十歲的心情有些複雜,雖然尚未視茫髮蒼,但難免有『中年的哀愁』,十九歲時見聞到的不公與不義,竟用了二十一年的年輕歲月來抗爭,這使我體認到實現 美好理想的道路是曲折漫長的。固然表面上我依然孤獨也一無所有,但就生命的內涵而言,這四十年的生命應有其豐富性。我深深感謝過去諸多疼惜和愛護我的人, 一位日本教書的朋友常鼓舞我說:『人的一生履歷是不能杜撰的,在過去的歲月,你曾經這些什麼,你的生命就會有什麼,不能虛假,也不能凌越』。如其所言,我 只想說,當我們的土地與人民在受苦時,我毫不猶豫的與他們同苦,我會沒有怨嘆的永遠選擇與卑微貧困者甚或死囚站在一起,務求所有的生命得到真正的公平與釋 放。《中國時報19990年9月23日刊載》
《真情刻劃出的軌跡》林義雄《本文作者為慈林文教基金會負責人》
認識陳菊二十年,得到的是不斷的驚喜和感動,感動的是她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斷超越、不斷攀升的能力。驚喜的是,二十年來,雖歷經了許多挫折打擊,陳菊對人類的摯愛、對台灣的真情,不但絲毫沒有改變,反而越深越濃。
陳菊二十餘年的青春歲月,和台灣爭民主、爭人權的反對運動交融相依。在當中,她投注的不只是畢生的選擇,更是生命的真情。正因為真情,所以者這本『黑牢嫁粧』中可以看到的,不只是人權理念的美善和運動人物的辛酸歷程,更是台灣過去的傷痛與未來的希望。
民 主和人權,原本是人人應享有的生活方式。可是在台灣以及世界許多地方,這種最基本的人性生活卻需要費力爭取。而這爭取和運動,往往要人們付出血汗、淚水, 甚至生命。值得慶幸的是,在這個痛苦艱辛的過程中,也處處展現了人的智慧和真善、尊嚴和堅持。正是這些美德和對土地的真情,促使許許多多的人在運動中犧牲 奉獻而無怨尤,也使得運動得以一步步的成長。但願這種用美德和真情刻劃出的軌跡,能引領未來的運動走向更真、更善、更美的境界。『黑牢嫁粧』記錄的,就是 這份情懷。由於篇篇都充盈著陳菊的至情至性,自然感人肺腑,同時也敦促我們以及更多的後人,依照這軌跡不斷前進。書『黑牢嫁粧』林義雄序言文。
催生者的話-林美娜
『黑 牢嫁粧』的編輯作業已經接近委聲了。作為催生者的我對她一直存有一些想像空間,存有一些企圖心。希望這本深刻刻劃一個台灣女子的愛與戰鬥的書,以一種完全 不同於傳統反對陣營色彩的容貌出現,進入廣大的讀書市場,用她充滿感情的筆鋒去傳播其中的人權理念,去和更多更多的人民交談。
在『守著民主孤寂歲月』與『航向美麗島』二幕中,陳菊描述每一位與她熟識且有深厚情誼的島內外民主運動人士,其間黃順興和陳鼓應兩位先生後來長期滯留海外,遂一併編在島外部份。可貴的是在台灣民主運動中,歷經老中青三代,橫跨海內外人際網絡的,陳菊大概是極少數的運動者。
『愛的種籽』和『到處有朋友』二幕中,有陳菊在台灣和國際間致力於人權工作的紀錄,其中救援『反共義士』馬曉濱免於死刑一案,曾對台灣社會產生極大的衝擊,陳菊首次面對來自社會兩極的評價,而源自國際特赦組織對陳菊的救援,也引領陳菊參與國際性人權活動。
『未來之花』一幕則是陳菊在波海三小國動盪之際的訪問見聞。
『惡權囚牢流逝的青春』和『嫁粧可能是整整黑牢』二幕中,分別是陳菊談自己的愛,自己的奮鬥,及田秋菫在陳菊出獄前一年的生日所寫的一篇感念她的文章。
參與反對陣營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個共通點|生性浪漫,性格上的浪漫因子支撐許多人度過從事反對運動的艱難挫折甚至牢獄之苦。我時常在想,有一群人就是這般地浪漫過一生吧!陳菊就是一個非常浪漫的女人,她的浪漫在『黑牢嫁粧』看得到。
回到作為催生者的我的企圖原點吧|希望『黑牢嫁粧』以鮮活的姿態滲透到很多很多人的心裡,先賺一大把一大把浪漫的熱淚,再觸及人權。《本文作者為台灣人權促進會主任》
一生最漂亮的選擇-陳菊『黑牢嫁粧』序言
十九歲那年,偶然的機緣使我踏進反對運動,擔任民主前輩郭雨新先生的秘書,在 大運動的核心,也置身在險惡的風暴圈,從十九歲迄今二十四年如一日,我不曾背離這個陣營。1987年以前歲月,我都在電話監聽、特務監視跟蹤及威嚇中渡 過,進而二度被捕,坐牢長達六年又二個月。如果青春是義味一個階段的歲數,那我的青春毫無絢麗的色彩,而是不知明日在何方?何時會被捕?也許初生之犢不畏 虎,我來自樸實的農村,我的家族與政治絕緣,因此農家子弟憨真的個性,使我一頭栽進反對運動而不知適時抽身,一直有人問我在恐怖的年代如何能自處,我想我 是不知害怕而不是勇敢。
二十四年是漫長的,人的一生有幾個二十四年?我走得十 分孤寂辛苦。但環境使然讓我有機會接觸影響台灣社會左、右、統、獨的海內外運動者,這是人未有的特殊機遇。在這二十幾年中,我與許多人並肩作戰,也看到無 數的人在運動中浮沉;而在他們長期真切的交往中,他們不為人所知的血淚交織和充滿人性的溫馨面,深深影響我;就在歷史人物的周遭,我耳濡目染的受到薰陶, 我與1968年以來台灣的民主運動血肉交融也命運與共。就一個女人而言,我一無所有,沒有家庭、沒有婚姻、沒有子女,連執意追求感情也不可得,幾近四處飄 泊處處無家,但我領受到許多民主前輩的提攜和疼惜,我與中生代、新生代的民主運動者走過歷史的風暴,參與所有重大的歷史事件,包括戒嚴令下的橋頭示威,美 麗島事件和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民進黨的組黨工作,我感謝如許豐富和幸運的人生歷程。
人 權工作是我參與民主運動的主要工作內涵,我認識大多數的政治犯,也長期投入政治犯的救援工作,早年『雷震回憶錄』和政治犯的名單都是我透過國際友人協助送 往國外公佈出版;但我最大的痛苦是我的政治犯兄弟遍體鱗傷,而他們的家庭支離破碎,子女顛沛流離。只是當民主運動成長,參與社會的改造不必再背負壓迫,這 時新人輩出爭先恐後,有誰去感念那些用一生幸福對抗獨裁政體的開拓者?因此,我撰寫許多與民主運動息息相關的人物,就是希望後人不要忘記他們的悲劇和犧 牲。
與國際間不同的人權組織及人權工作者深切交往,是我生命中的幸運之一。走 遍地球一半以上的國家,在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運動風起雲湧的前夕,我遠在三小國感受變動中的社會和人民力量的怒吼,真是扣人心弦。人權超乎國界見證,也使 我堅持人權的尊嚴勝於政權。任何政治權力都不是永遠,而且權力的誤用和迷信,常常是迫害人權的元凶,因此,雖身在政治圈,但凡知我愛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 喜歡也不適合政治,我只是一個路見不平的運動者,而人權工作正是我一生最漂亮和永遠的選擇。
我 在反對陣營長大,我對每一個攸關台灣民主運動的人,都有長久的患難情誼,因此我的筆鋒常對他們有深切的同情和感情。我在撰寫『刺蔣案』的黃文雄志士,內心 最為煎熬,黃文雄兄孤獨流亡海外二十一年生死未卜,我在歐洲與他見面,一方面得恪守機密保護他的安全,一方面在良心和責任的驅使,雖未徵得他的同意,但我 不得不向外界宣告他安然無恙,因此,這篇『二十一年生死兩茫茫-喜見刺蔣案黃文雄志士』,寫來真是嘔心瀝血。如果這篇文章讓許多人感動,必須謝謝願意分擔 我的壓力和秘密的好友。
本書所蒐集的每篇文章都有我的真情和半生的軌跡,我也 從這些人身上看到台灣的傷痕、悲劇和成長及希望。我沒有兒女,這本書猶如我的『兒女』,是我生命的見證和延續,多年來我常為台灣人權促進會的經費籌募費盡 苦心,台權會即將進入創會十週年,為了推動人權工作,這本書所得全部捐給台灣人權促進會。在出書的前夕,我仍然要感謝在二十多年的崎嶇民主路上,有許多愛 護我的長輩和同志、朋友,與這麼多良善有理想的人共同努力,是我最大的榮譽和快樂。
這 本書的催生者是台權會的主任林美挪小姐,美挪的專注、認真和『催逼』,加上台權會的小倩、芳玉和薇薇及台灣菊工作室的昆澤、智坤、易聰和竹如的全力配合, 我最感謝他們的辛苦。謝謝林義雄兄、施明德兄和蘇正平兄的序言,還有山峰、樹根兄的詩和秋菫的長文,也謝謝月旦出版社熱情協助本書付梓。
寂寞政治路 陳菊(橄欖的美夢)序言
1993 年我的老友陌上桑在台灣時報副刊撰寫專欄,惟老陌太忙了,經常一曝十寒,讓讀者引頸企盼愛怨交織;有日,台灣時報副總編輯,也是國內聞名的政治漫畫家童錦 茂兄再三鼓舞我試寫人文關懷的小品文章,或獄中生活的回顧抑或政治生涯的隨筆。錦茂兄言,像我這樣不像政治人的政治人,以人權為本,關懷聆聽弱勢無力者的 哭喊,對人間苦痛十分敏銳,應寫出來讓讀者共同分享和承擔,於是台時副刊開闢《台灣菊,台灣情》的園地,每週一定期刊登,錦茂兄還為我畫了一幅人像畫作為 專欄的刊頭,當第一篇文章《政治人的情懷》刊出後,台時副刊主編王家祥先生告訴我,他們和讀者都深受感動。於是經常『衝鋒陷陣』的政治工作者,為了基層的 耕耘,在南台灣的高雄市有時還得奔走婚喪喜慶,繁忙自不在話下,又得每週一稿委實很大的考驗,唯每寫完一稿就想封筆不寫了,但許多文化界的朋友鼓勵我,在 這樣的期許之下我竟然埋頭苦幹連續寫了近二年,直到1994年省市長大選,我忙著全島助選,只好將《台灣菊,台灣情》專欄告一段落。儘管讀者們和台灣時報 主編覺得可惜,但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誠然難有好的作品,來不及向讀者致歉,我就停寫了。
在 這二年的期間,我在南台灣也面臨一些困境,我最大的創傷是當政治利益有所衝突時,看不到學習共存合作的模式,而是同志反目、兄弟相殘,其中人性的善良,是 非公道都被扭曲,沉痛之餘,《台灣菊,台灣情》專欄正是我心境最佳的抒發,讓我仍能在文學中營構自己的理想世界,而台灣菊工作室也就在這種情況下成立,幾 個年輕朋友和我在南台灣慘淡經營。當陌上桑寫了一篇《政治這條路》的文章,與我論政治人的苦楚,我讀後深感未能道出我內心千萬心緒於萬一,於是回寫一篇 《明知寂寞政治路》致好友陌上桑,當權威解體,壓迫不再,我們都必須去思索政治這條路的深義,二十六年的政治生涯,我看盡了不同的政治人和宦海浮沉,但我 永遠堅持只有理想才能讓我感動。
《橄欖的美夢》一 文是我對飄泊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人深切地認同與同情,尤其巴勒斯坦解放組織領袖-阿拉法特於1975年在聯合國為巴勒斯坦人的命運的一席演說,更令世人為 之動容。阿拉法特說巴勒斯坦人一手持槍,一手持著橄欖枝,橄欖枝是和平的象徵,巴勒斯坦人向全世界宣示,巴人有建國的權利,若被壓迫的人民以和平的方式尋 求建立自己家園的理想破滅,不得不以武力流血抗爭作為該民族解放的契機。多年來,我欽佩阿拉法特也關心巴勒斯坦人,兩個命運相同的民族猶如患難兄弟,因而 我覺得自己除了是台灣人,也是巴勒斯坦人。對於巴人和平建國的期望,我心有戚戚。
我 半生苦難,為人處事從不做任何強求,於公於私都如是,原本生涯規劃以二屆專業的人權立委做為努力的目標,然後淡出政壇,再重返人權工作的行列,或者半退隱 的田園生活亦是我滿心的響往。未料去年十二月底,陳水扁當選台北市長,他力邀我出任台北市社會局局長,事屬意外,我面臨生命中很大的挑戰和劇變,接受與 否,委實兩難,在徵求南台灣支持者的同意,並徵詢黨內及親近好友的意見後毅然赴職;我一生與公家機關絕緣,亦無意仕途,但當運動的大環境轉變,我必須扮演 被期許的角色-邁向執政之路,讓半生的追求及對弱勢關懷的理想得以體現,顯然我責無旁貸亦願意承擔。當然抉擇之際也有一些波折和打擊,但我學習釋懷。
綜 觀自己從農民的女兒到黨外民主前輩的祕書、人權工作者、政治犯、到參與政治改格的國大代表,又意外地到台北市擔任社會局局長,儘管有人生如夢的感覺,但我 有所為有所不為,決不會背離我的信仰和理想。我將這二年來所思所寫,包括在草山開會的國大見聞彙集成書,表示對生命的負責,這也是我的第二本書。感謝看我 長大的黃昭堂教授為我作序,以及本書重要催生者|台灣時報童錦茂兄、副刊主編王家祥先生以及美挪;我的外甥李英毅遠在維也納唸書,特地為我寫一篇《我那無 可救藥的阿姨》,讓我十分感動,本書所得全部捐給台灣菊工作室,感謝這群在南台灣與我一起打拼奮鬥的年輕朋友,最後更謝謝月旦出版社協助本書的付梓以及責 任編輯劉雅瑜的耐心與敬業。
☆ 郭雨新1908年在宜蘭出生《1985年病逝美國》,1949年以青年黨代表身份獲得遴選擔任省參議員;1951年最高票當選第一屆臨時省議員。任省議員 25年,以率性直言作風聞名,有『小鋼炮』之稱的郭雨新,更與李萬居、郭國基、吳三連、李源棧及許世賢等人合稱『省議會五龍一鳳』,對省府官員發揮了一定 程度的制衡作用。在國民黨打壓下,1972、七三年,郭雨新接連落選省議員、監委。1975年再參選增額立委,郭時南回憶,選前就有情治單位熟識的友人對 父親說,『郭雨新你不用選了,國民黨不可能讓你當選,你八萬票落選』。結果八萬票廢票落選,本來半信半疑的警告竟然成真。宜蘭人不願接受,還差點釀成『火 燒縣政府』暴動。史稱『虎落平陽』事件後,1977年前往美國。擔任郭雨新祕書的陳菊,以及吳乃仁、邱義仁、田秋菫等黨外新生代,後來都成為民進黨要角, 郭時南說:『郭雨新當時絕對沒想到,這群小鬼後來會變成主流』。《資料99.11.2中國時報A6版刊登》
撰此資料是受台北市星相堪輿卜卦職業工會理事長張頌斌之請託,適逢99年11月27日陳菊拼選大高雄地區首長,本職業工會99年11月13日帶領會員參訪陳菊出生地舊宅風水地理之探討,囑我蒐集有關陳菊之資料,供會員對陳菊有更多的了解。
99年11月27日首屆五都大選舉,陳菊得票數821,089高票當選《得票率52.8﹪》一 個打兩個。 楊秋興得票數414,950票《得票率26.68﹪》。黃昭順得票數319,171票《得票率20.52﹪》。五都藍綠各130席議員。新北市朱立倫得票 數1,115,536票高票當選《得票率52.61﹪》。、蔡英文得票數1,004,900票。台南市賴清德得票數619,897票高票當選《得票率 60.41﹪》。郭添財得票數406,196票《得票率39.59﹪》。台中市胡志強得票數730,284票高票當選《得票率51.12﹪》。蘇嘉全得票 數698,358票《得票率48.88﹪》。台北市郝龍斌得票數797,865票高票當選《得票率55.65﹪》。蘇貞昌得票數628,129票《得票率 43.81﹪》。
五都選舉國民黨總計3,369,052票《得票率44.54﹪》。民進黨總計3,772,373《得票率49.87﹪》。
三星陳菊出生地舊宅。  《 99.10.23星六拍照》
陳菊出生地舊宅:坐乾山兼戌《309度》艮卦初爻↓巽向兌卦初爻。


宅院路口,月眉山灣拱朝堂《主峰大湖捅山723尺》。




陳菊出生地舊宅院《1950年6月10日》。


























陳菊故鄉宅院,路口堂局之美,月眉山灣環朝拜而來。
步步高升之山巒為朝山,山巒青翠秀麗。
























陳菊出生地舊宅院《1950年6月10日》。 
《民國39年歲次庚寅四月辛巳月丙子日》 陳菊出生地舊宅院。

























《民國39年歲次庚寅四月辛巳月丙子日》 陳菊出生地舊宅院。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