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0

蘭陽風水傳奇:陳定南先生祖宅、與祖墳106.6.10星期六  拍照與撰文:雲松子 居士
蘭陽風水傳奇1:
陳氏祖宅《出生地》:陽宅與祖墳均坐北朝南。地址:三星鄉義州路二段654號。
陳定南先生《1943.9.292006.11.15》出生於宜蘭縣三星大州。學歷:省立宜蘭中學、台灣大學法律系。
1981年代表4黨外參選第九屆縣長,以《90,389票》贏八千多票擊敗中國國民黨提名的李讚成《82,117票》。陳定南是宜蘭縣四十年來第一位非國民黨籍的縣長,開起啟黨外陣營在宜蘭縣執政,公正的施政風格,讓他日後被尊稱:『陳青天』。始有爾後宜蘭是『民主聖地』之稱。1985年連任第十屆縣長1981.12.201989.12.20。在她執政大力規劃興建宜蘭縣諸多橋樑改建及冬山河左岸建設『冬山河親水公園』,以致後來執政之縣長長期辦理『宜蘭童玩節之場地』、宜蘭運動公園、宜蘭文化中心、羅東文化二館、羅東運動公園,如今成為宜蘭最美之公園。高瞻遠囑,當年擋下六輕建廠利澤工業區,為蘭陽留下一塊淨土,如今麥寮六輕空氣污,當地居民罹癌率增高及無法耕作深受其害,故陳長確有先見之明。其主政時期之政績斐然,其德澤功在蘭陽』,留給縣民永遠懷念。
1989年卸任以無黨籍參選第一屆增額立法委員、1992年高票連任立法委員、1993年加入民進黨。199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省長,得票3,254,88738.72﹪。敗給中國國民黨宋楚瑜得票4,726,01256.22﹪。1998年續連任第四屆立法委員。《立法委員1.2.3.4屆任期1990年至2000520》。2000年民進黨陳水扁當選總統,延攬出任第15任法務部長。2005年辭去法務部長,回宜蘭再次參選縣長,以112,853票,呂國華得票121,463票,8610票敗給國民黨推出宜蘭市長呂國華,中止泛綠自黨外時期開始於宜蘭縣連續24年的執政。2006115病逝於台大醫院享世壽63歲。

陳氏祖宅《出生地及祖墳》:均屬平洋龍,蘭陽好山好水好風水『茅草屋也能出公卿』,前臨溪南田園好美之風光,遠朝山為中央山脈,嶒疊青翠高聳峰巒環抱。其祖宅據同村之林烈嵐先生說:大州早期農田未重劃,其宅前水路灣環纏繞至堂前,平洋龍之結穴在於水龍灣環環抱有情,左邊大榕樹下,水溝之水,也比現今還深,水清時能抓到鰻魚好大尾渥。


 陳氏陽宅左側百年老榕樹惟可惜於民國99年已枯死

祖宅後方為陳定南紀念館,免費對外開放參關觀 
陳氏祖墳『平洋龍』坐北朝南
  祖墳前臨溪南田園好美之風光,遠朝山中央山脈,青翠高聳峰巒環抱。
 陳氏祖墳坐北朝南
 陳氏祖墳『平洋龍』:墳坐北朝南
 祖墳前臨田園好美之風光,遠朝山中央山脈,青翠高聳峰巒環抱。
故宜蘭縣縣長  陳定南  敬獻        宜蘭市碧霞宮  字體真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