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5

孔雀山開成寺




 孔雀山開成寺                                                攝影兼撰文:雲松子居士99.4.24星期六
孔雀山開成寺地址:宜蘭縣礁溪鄉匏崙村(路)122號。電話:“03”9284234.9284901傳真:“03”9286239。郵政劃撥:50139832開成寺張金耀(釋慈傑)。銀行:宜蘭信用合作社礁溪分社帳號:00067110212560。電子郵件:c.temple @ msa.hinet.net
        大雄寶殿坐:壬山兼子“347度”三,爻間線→丙向大有卦三,爻間線。明王殿坐:子山兼壬“355度”坤卦上爻→午向乾卦上爻。
        開成寺緣起:民國七十二年,上見下如老和尚於羅東白蓮寺弘揚華嚴字母的因緣,認識了當時宜蘭開成寺開山元老妙月尼師之高足 - 道清尼師,她聽到華嚴字母的莊嚴殊勝,就問老和尚的道場在那裡?老和尚回答說:『人在那裡,道場就在那裡。』
        因為這段話,她帶老和尚到礁溪開成寺,就是希望他能接下這寺院。隔年夏天,老和尚正式接下開成寺,從空蕩盪的一片,蓋成了現前眾皆歡悅的莊嚴道場,其設計是出自台北臨濟寺住持上明下田長老之手。民國八十一年,蘇澳南光寺當家蒞寺,謂台北真光禪寺住持上常下通法師,帶人四處覓地辦佛學院。憑這話,老和尚就拜託人請常通法師來接開成寺,俾人盡其才,地盡其利。上常下通法師於是年接手,後又於左右廂房,伸出各約九十餘坪,開成寺全部建築規模俱焉。
        開成寺是個顯密圓融,禪淨雙修的好道場,地理環境上特別利於修行,平時以弘揚孔雀法為主,禪修為輔,念佛求生西方為終,以學院的方式培養僧才,鼓勵出家。孔雀法是除障增益最快速有效的法門,向以現感現應著稱,可以加被一切法,是故不論世出世間眾生所求,只要是正向,孔雀法皆能令其滿願。因所花時間最少,收效最速,故每月只安排一次修法,於第四週的五六日三天,領眾讀誦“佛母大孔雀明王經”。孔雀法的修法很簡單,時間多的可以讀誦整部經,時間少的可以只持一句心咒“庵`。麼瘐囉。訖蘭帝。娑縛訶”。
山門牌樓:開宗明義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諸虛相,成就光華證凡證聖證天界證佛證道一家。開清涼花西方世界處忻明王極樂,成智慧果東土生靈時受教有依歸。釋本慧拜撰。三寶弟子劉靈寰敬書。大雄寶殿聯:大覺修明王深潛東海漸縱觀及時丕顯,雄心濟俗眾廣拓西方傳淨戒結果成功。開遮持犯四行門以戒為師等修定慧圓三德,成住壞空一合相如環無始了徹因緣悟入還。孔雀明王殿聯:佛母瞻慈航先機孔雀弘大道,明王端瑞相法本遺經有真傳。東海沐祥光大千法界昭河漢,南瀛閎朗野彼岸禪雲蔭儕倫。翰院北辰高開拓禪機恢遠見,慈航南海闊元和氣象自嘉如。開明正教遙見西方雍正統,元始慈宗普滋下界廣慈緣。二樓妙法堂:經義洗凡蒙高屢近接西天路,典藏珍聖業廣解遙浣東海清。佛心滌凡心三聖西天吾方寸地,塵路開覺路十方東土皆清涼身。法悅澈回薩網凡情讀經憬悟,高懷法覺世路眾惑策返徬徨。東瀛佛法深入人心普覺塵世,西域經文廣弘慧業彌遵法華。張農雨敬書。三樓念佛堂:佛成大覺朝夕禮依修聖境,世迺迷途皤誠悔悟警凡心。祖誥傳經浩如煙海廣精義,人生契悟深警迷途成寶鐘。東海恢遙瞻佛祖歸心佛,上天遐邇反照塵寰障慧塵。意誠攝念佛祖在心猶在上,警覺時常凡情縈道縈塵。
        開成寺之寺廟,其實際興建約於日治時代即已建廟,當初屬尖峰紅瓦厝磚石廟宇,早期妙月師承九股山吉祥寺第一任開山祖師真精老和尚“從福建鼓山湧泉寺渡台“第一代高徒萬全法師”唐山人氏“,萬全法師協助其興建之道場,責由期由妙月尼師住持,雖然沒有像目前金碧輝煌雄偉的殿宇,然寺前種植花草樹木芬芳,更顯清優古色古香。古早此地名稱:蛇崙。因地形山脈之延伸看似“下嶺蛇”,以致當地居民稱:蛇崙。而早期該域俗稱:小礁溪。“因山頭之溪,屬小礁溪水發源地之一“。故俗稱:小礁溪。早期山上居住約幾十戶居民,而山區種植年甘”橘子“,柳丁。種姜,蕃薯等及出產木材,因該域早期居民進出山區種植農作物仍非常熱鬧。而當初山路較窄且是土石路,而今之路口轉灣處“舍利塔”,及“觀世音菩薩聖像”處,早年是鐵牛貨車及纜車“遛籠“定點處,因此快過年時節採橘靠”遛籠“運至此及人工挑至此處,由鐵牛貨車載運至宜蘭市區或北上台北出售,因此該處橘子轉運處,以前是非常熱鬧地點。至民國七十二年,上見下如老和尚接手後,開始規劃興建殿堂,聘請居住台北士林區張松鑑地理師定分金,立向及上常下通法師接手後興建左右廂房,觀世音菩薩聖像及水池,牌樓等,近數年前於廟埕左邊又豎『地藏王菩薩』及植草,建孝親亭及路口轉灣處興建“舍利塔”,“觀世音菩薩聖像”等規模宏偉。至民國七十年後因山區居民遷出外地發展者眾,山區居民也僅剩數戶,而為信眾朝山與進香出入之交通便利,後續拓寬山路鋪水泥路,入山更安全便利。然可惜因數年前宜蘭縣政府在上面山頭興建櫻花陵園,山坡大肆開闢寬廣山路,造成土石滑動,使原本清靜道場之開成寺變成“土石流危險區”,致使僧團每致颱風侵襲時眾皆惶恐不安,礁溪鄉公所更發函警告,因此導師與眾多居士為顧及安全考量,一致建議擇地興建別院,今承孔明王之靈驗顯化與眾善信眾之護持及土地原地主之善心,願售地,共襄盛舉真是人天歡喜。因筆者老家也住該域附近因此從小至今,看寺廟之興隆記憶深刻故志之讓大眾了解,願善心四眾共同發心護持道場,讓新別院能早日興建完成。
        開成寺籌募建寺基金:『請大家共同來發心』。建寺道場之緣起:開成寺座落於小礁溪孔雀山半山腰,雖地形陡峭,交通不便利,但風景優美視野甚佳,且遠離喧嘩吵雜音聲,是修行絕佳道場。但近年來開成寺後山因開闢道路,未妥善做好水土保護,導致嚴重山坡地破壞並阻斷水道,每逢大雨便經常性山崩,水柱從山璧噴出,引發土石流造成路面流失交通中斷。因而波及本寺,導致地層下陷,擋土牆傾斜,地面龜裂,寮房漏水,斷電斷糧等現象,讓僧團飽受不便與不安。原本綠意盎然,安全無慮的修行道場,就因為山坡地過度開發,導致山崩地裂安全堪慮,如今後山仍然有多處道路路面流失難能修復。尤其於九十七年強烈颱風“薔蜜“侵襲後,整座山已有滑動現象,且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公佈為土石流危險區,每逢大雨,恐危及身家安全,鄉長,村長及警察單位皆來本寺規勸僧團應遠離避難,且經鄉公所來函警告,但僧團不知何處可安頓,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留守寺院,唯恐往後道場地形破壞更趨嚴重,傷及僧團及信眾。因此經導師與眾多居士在安全考量前提之下一致建議,應儘速擇地建寺道場,解除當前危險困境,使僧團安心辦道。
        建設道場安住僧至眾需龐大資金,祈望法師,居士,大德們,能發揮同是佛子本一家,不分彼此你我也,以人溺己溺的大愛精神,共襄盛舉來護持三寶,能使開成寺建寺早日完成,續佛慧命。阿彌陀佛!開成寺開山長老:釋見如。住持:釋慈傑。合十。
孔雀山開成寺:開宗明義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諸虛相,成就光華證凡證聖證天界證佛證道一家。



















孔雀山開成寺:開清涼花西方世界處忻明王極樂,成智慧果東土生靈時受教有依歸。














孔雀山開成寺:大雄寶殿。坐:壬山兼子“347度”三,爻間線→丙向大有卦三,爻間線。














大雄寶殿:供奉本師釋迦牟尼佛。大覺修明王深潛東海漸縱觀及時丕顯,雄心濟俗眾廣拓西方傳淨戒結果成功。
 後殿一樓供奉:孔雀明王。坐:子山兼壬“355度”坤卦上爻→午向乾卦上爻。














後殿二樓:妙法堂講經說法研習及藏經殿。三樓念佛堂供奉:奉祀西方三聖。共修處。

















孔雀山開成寺左邊山巒梧桐花盛開景色。







 路口灣處“舍利塔”與“觀世音菩薩像”。
古早此處為柑橘貨車轉運處與遛籠定點處。
寺前左邊:地藏王菩薩聖像。














寺前右邊:孝親亭。孝道無分青壯少,尊師有待你吾他。

















宜蘭孔雀山開成寺弘法紀念 ¡:保境安民匾“立法院長梁肅戎”。














孔雀山開成寺左邊路旁:樹名:九丁樹。俗名:九重吹。樹齡達二百
多年。宜蘭縣政府邊號:九號。珍貴保護樹。














孔雀山開成寺山門牌樓及山巒之美。














孔雀山開成寺山門牌樓及山巒之美。









 孔雀山開成寺左邊山巒梧桐花盛開景色及右邊翠竹纏繞之美。














孔雀山開成寺俯瞰蘭陽平原之美,因濃霧無法清楚看到海岸。






 孔雀山開成寺:籌募建寺基金看板。














孔雀山開成寺:已購買完成之土地,回返看小礁溪山巒之美。














孔雀山開成寺:籌募建寺預定地,地已整平待眾善信大德護持早日完成興建。














孔雀山開成寺左邊山巒梧桐花盛開景色之美。


















開成寺左上方:觀世音。“以前靈空法師因遷離至三星淋漓坑建寺,所遺留觀世音菩薩金尊”礁溪鄉匏崙村路119號。電話:(03)9286-746。














茂竹修林下鐵厝,由五結鄉林姓居士興建鐵厝虔誠供奉觀世音菩薩,讓善信大德共同奉祀祭拜。















太陽光呈現“孔雀羽毛形瑞象”。大陸來台弘法上傳下喜法師於 2009年十二月十日,路經開成寺袈裟地,突發現虛空呈現“孔雀羽毛形瑞象”實不可思議。雲松子贊曰:天地呈瑞象,順逆取捨乎,莫羨順可為,虎水跳反背,一八溜溜去,眼前真風光,夜睹萬燈明,堂闊瞰蘭陽。獨回孔雀首,展翼聳天高,龍虎自然成,旗鼓獻祥瑞,案山奇翠巒,水對三叉匯,龍耀氣源源,西方道通天,悟者見彌陀!奇哉!奇哉!大地如斯妙!陰陽相宜翠嵐崗,宏法名聞滿十方。識者鮮少矣!

孔雀山開成寺
孔雀山開成寺新建動土法會。99年5月八日星期六。(農曆三月二十五日)庚寅年,辛巳月,戊午日,丁巳時。舉行動土大典。孔雀山開成寺下院,位匏崙村已建設完成雄偉樓房景觀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包括上方櫻花陵園及淡江大學皆是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也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也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停車場下方,山坡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停車場下方,山坡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也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也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也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105.1.24霸王寒流小礁溪山頭五十年來第一次下大雪。開成寺右上方,九龍山靈峰禪寺左龍砂山脈白雪覆蓋景色非常優美
                                                          開成寺 新蓋大樓
                                                    開成寺 新蓋大樓
105.4.30拍照 開成寺 匏崙村 新蓋大樓


4 則留言:

  1. 菩薩,您好!我是開成寺的法師,要編輯開成寺建寺一百週年寺志,您的資料很有參考性,請告知連絡方式,要請教您深入的問題,感恩!我的手機是0919-114550,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