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坪林鄉陳吉記古宅

新北市坪林區          陳吉記古宅
台北縣坪林鄉粗窟村金瓜寮16號 98.10.08星期四 作者:雲松子居士.撰文
陳吉記古宅:乙山兼卯101度損卦初爻→辛向旅卦初爻。
古厝坍塌未整修很可惜,立向仍有斟酌之處。 『陳吉記』古厝的早期擁有者,確是日據時期,活躍於坪林、深坑一帶的抗日英雄陳秋菊的堂弟『陳捷陞』所有。當時古厝週邊的田產所有者(包括日據時期派出所的地),也都屬於陳捷陞的。
最早古厝的用途是陳家,每季自深坑前來『金瓜寮』地區,收取田租的臨時『田寮』。當時田寮的規模,即已是當今的模樣,當時陳氏家族的『宏基』可見一般。
        在日本佔領台灣的後期,坪林在地人『陳吉為』先生,因將女兒送給陳捷陞的四房當『童養媳』的淵源,遂向陳捷陞家族陸續購入,(包括目前陳吉記古厝週邊所有,以及遠至上方『觀魚賞蕨步道』附近,共四甲餘地的原始山林,進行拓荒的開墾事業。)在陳捷陞擁有田寮產權時,匾額上的稱號是為『陳捷記』,田寮易手為陳吉為擁有後,『陳吉記』的匾額稱號,便一直高掛於陳吉為自宅門首上。 世芳茗茶園陳世義夫婦述曰:陳秋菊與陳捷陞為當時深據勢力抗日份子且槍法神準,陳秋菊、陳捷陞清朝末年時手下有一千多人之眾,深能打仗,當時中法戰爭之時,基隆、七堵等地陸續淪陷遭法軍入侵,清廷命官難以抵擋戰役,得知陳捷陞驍勇善戰,勵邀協防抗戰,以致法軍於戰敗之後退出臺灣北島區域。此役戰功陳秋菊受清廷敕封為『白馬將軍』。俟後清廷中日戰敗。臺灣於光緒二十一年(一八九五年四月十七日),清朝代表李鴻章與日本代表伊藤博文在春帆樓簽訂馬關條約,其第二款條曰:「清國將臺灣全島及附屬島嶼,又澎湖列島及格林威治東經119度起至120度止,及北緯23度起至24度之間諸島嶼,永遠讓給日本。四月二十二日各官員家屬,奉命依約內渡,臺北各官署撤離一空。」遭日侵略佔領統治。
       而陳秋菊、陳捷陞及其部屬群起抗日,從深坑、後退至石碇、續退至『金瓜寮溪域』與日人長期周旋,日人亦深受其擾,而當時日人為早日坆平反抗統治勢力,即派人與陳氏兄弟交涉,為籠絡陳氏即劃定『金瓜寮溪域』以『三百租』歲賦,議定以金瓜寮溪全域為陳秋菊、陳捷陞統籌開墾,然日人仍深怕陳氏兄弟暗中抗日,故於陳吉記古厝左後方,地勢高砊視野極佳,山峰降下如龍頭為屏障,依山傍水,前臨溪水轉灣逆朝堂,左右龍虎旗鼓星峰護衛,秀麗文星峰為案朝拜。
設立派駐所監控該域以防叛變。而當時陳捷陞之上司『徐祿』不願歸降日人,曾暫避於山麓石洞內,當地人今稱為『徐祿洞』,嗣後徐祿逃至唐山,歿於大陸之後,其妻與後人曾至金瓜寮溪探尋其徐祿所藏財物,尋問當地居民因不知所終失望而回。 日據派駐所:丑山兼艮33度嗑卦上爻→未向井卦上爻。金瓜寮十七號。距今約一0五年歷史。今為陳捷陞之孫所有。據陳世義所述:陳之孫持有,聘地師踏勘,古派駐所『門』開於左邊,路直對斜坡、及對前方吊橋。今『門』調整至中央及路出入稍作改變為目前造作,餘均屬古建築未改變,今已成為當地尋訪古蹟景點之一。 日據警察派出所,是一棟石塊建築平房,門牌為金瓜寮十七號。是日據時期的『金溪駐在所』,距今約有百年的歷史,如今這棟石屋已屬私人所有,經整修後成為私人別墅,但還保持昔日派出所的式樣,(如要入內參觀須經主人同意)。門前一棵日本棲樹、一樹紅葉,十分吸引訪客的注意。石屋還有昔日的舊房子,屋頂上的瓦片長出厚厚的青苔最具古意。 陳吉記古宅:坪林鄉粗窟村金瓜寮十六號。 陳吉記古宅:坐乙山兼卯101度損卦初爻→辛向旅卦初爻。 陳吉記古宅朝峰之美。 陳吉記古宅:『『陳吉記』的匾額之美。 日據派駐所前:仿古『吊橋』之美,橫跨金瓜寮溪景點之美。 日據派駐所:丑山兼艮33度嗑卦上爻→未向井卦上爻。 門牌為:金瓜寮十七號。居高臨下視野極佳,依後山星峰為靠作屏障,前臨溪水逆朝堂,左右龍虎旗鼓星峰護衛。 日據派駐所:明堂逆水局,龍虎旗鼓星峰交鎖之美。 臺北縣坪林鄉民代表會主席黃錦輝老家宅。據陳世義稱:黃宅經重新整修,曾聘地師調整為今所立之方向。 坐:巽兼巳137度泰卦四五爻間線↓乾向否卦。 臺北縣坪林鄉民代表會主席黃錦輝老家宅,朝峰之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