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1


廣東省東筦市隱賢山莊107.11.7上午新期五  
                 撰文暨拍照作者:雲松子    居士.
廣東省莞市常平鎮隱賢山莊--彌勒佛聖像隱賢寺晚翠居紀念明末刑部尚書李覺斯。
綠水青山尚留賢跡、湖光勝境且駐芳蹤。
彌勒佛聖像:
        胸藏乾坤皆因能容能納能忍能耐、笑口常開只是隨緣隨喜隨遇隨安。
    眼前這位,袒胸露腹笑口常開的聖像,便是佛教中的未來佛---彌勒佛。它是根據五代后梁一位僧人形象塑造而成的。因他左手提著一個布袋,人們又稱它為布袋和尚。它強調做人要大度能容。不要計較人世間的是非憎愛,要寬切肚皮,豁開心地,只要肚量大,心胸寬,遇到冤家也能與之三和平相處,甚至還能由此悟道成佛,證得六度。
    彌勒佛聖象高15.9米,坐落于隱賢山莊入口,寓意著笑迎十方眾生!其更深的含義為,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大肚彌勒寓神奇于平淡,示美好丁丑拙,顯莊嚴于詼諧,現慈悲于椰喻,代表了中華民族寬容,和善、智慧、幽默、快樂的精神,不儀成為中國佛教的形象大使,也是中華民族的形象代表。
     隱賢山莊為紀念明末刑部尚書李覺斯隱居,于此而得名,原國家主席楊尚昆為隱賢山莊,做了親筆題名。
    景區佔地面積和500多畝,山靈水秀,文化底蘊深厚,現代驗式游東項目豐富,是鬧市中的旅遊天堂。景區目前仍然繼續,隨著時代潮流創新規劃新設施,如挑戰玻璃橋,是廣東最長特效玻璃橋。園區湖光山色優美清幽,花木扶疏,梵宇林園之美,鬧中幽境,成為當地旅遊勝地。
隱賢寺記:立亥山兼壬七度(337度)豫卦上爻--巳向小過上爻。
隱淨土以印淨心塵拂紅塵成活佛、做凡人面超凡俗鉤垂壘水尚高賢。
     隱賢寺位於東莞市常平隱賢山莊,數峰環抱,俯瞰碧湖,殿堂雄偉,妙域莊嚴。隱賢寺原址本有古廟,因長期風雨侵蝕,坍塌怠盡。1993年歲次癸酉,中昌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羅建新  居士,應當地信眾請求,懷虔誠敬佛之心禮請河南嵩山法王寺方丈釋延佛大師主持隱賢寺奠基典禮。自是披瀝緣起,動工興建,廣其廟宇,增其牆垣,其所建功德,皎皎如明月。1996年全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先生親題寺名。1998年全寺竣工。隱賢寺殿堂完整。法門不凡,全寺建築包括四殿(大雄寶殿、天王殿、觀音殿、地藏殿)二樓(鐘樓、鼓樓)一閣(藏經閣)四十四室(方丈室、僧寮室)一池(放生池),共屋宇五十餘間,佔地四千多平方米。其間紫氣流通,光彩璨然,實為南粵名剎。
聯曰:佛光浮香靄祥雲永護靈山、慧日出鴻蒙紫氣長照眾生。地藏殿:業力願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行萬行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伽藍殿:忠肝義膽英名不朽同天地、護國佑民豪氣長存昭日月。觀音殿:行深般若五蘊皆空觀自在、普門示現尋聲救苦大悲王。往生堂:報祖恩憑借佛力來超度、脫輪迴往生西方九品蓮。天王殿:有機即遍千江有水千江月、無機不被萬里無雲萬裏天。
    隱賢寺乃隱賢山莊景區之一,寺前有湖光山色之美景,環境清幽,如世外桃園。增添梵宇佛天淨化人心。地藏殿兩側供奉十殿閻王,教化眾生行善、慈心,免受地獄苦刑。
隱賢山莊--晚翠居(1)。
晚翠居:晚齋澄新月、翠波欄雅居。紀念晚明朝末年,刑部尚書李覺斯。
嶺南賢士傳佳話、宦海諍臣留仙蹤。
    李覺斯簡介:
    明崇禎年間,東莞曾出現過一代名臣李覺斯,字伯峰,明朝萬曆46年(1618年)舉人,天啟乙丑年進士,應破滁州有功,升工部侍郎,後應督建京城有功,官至刑部尚書,晚年因忠言進諫,疏救良臣,而觸怒龍顏,後罷官回故里,“隱山林”耕田勞作,飲酒賦詩,扶困濟貧,著書立說,宣揚仁義,教化百姓朝夕與山水相伴,遊樂于田園之間,過著農家居士的隱居生活,在當時的嶺南一帶影響深遠,被譽喻為“竹林隱士”。
    李覺斯出生于一個中國傳統的儒式家庭,就連他的名字都是父親從“孟子”中,予將以斯道覺斯道也。中摘下的“覺斯”二字。李覺斯不侑幼時聰慧穎敏,朝奮好學。而且誠實守信。每日天剛亮,他就拿著書。坐在家門前看書,不分春夏日日苦讀。一天李覺斯在路邊的青竹邊讀書,那裡正直夏季,不侑天氣炎熱、又蚊蟲叮咬。一位農夫牽著牛路過便停下來對李覺斯說:這裡那麼熱,而還有那麼多蚊蟲叮咬,屋子裡不舒適多了?李覺斯看看在路邊吃草的牛說:如果給你的牛披上錦秀的外套,每天都給它非常好的糧食吃,每天關在非常舒適的房子,那它還能像現在一樣耕地勞作,吃草席地嗎?農夫聽後非常驚訝!沒想到一個孩童,竟有如此深遠的見地和堅強的意志。嶺南賢士、宦海諍臣。罷職于崇禎十三年、明朝亡于崇禎十六年(1643年)忠臣忠諍護國,仍無力回天矣。
隱賢山莊--晚翠居(2)。
    明崇禎二年,當時的李覺斯,還是一名小小的諫官。一次李覺斯巧碰朝中的大臣們,在議論是否該給朝中重臣錢龍錫判定死罪。原來,鎮守遼東的大將軍袁崇煥因屢次擊敗前來侵犯的後金軍隊。這使得後金的首領皇太極非常膽寒,不敢在輕易的出兵侵犯。于是皇太極設下了一個反間計,來除袁崇煥這個強敵,就放回被俘虜的太監楊春,楊春回到皇帝身邊密告袁崇煥與後金秘密合約通敵賣家。同時皇太極又派人到北京城大肆散播袁崇煥與金有密約的。得知原由後李覺斯議為袁崇煥一案疑點很多,就因為袁崇煥是錢龍錫推薦的就治他的死罪,實在于情不合于理不符,若是判了錢龍錫的死罪,後朝中誰還敢在為國家推薦人才!于是李覺斯馬上要求晉見皇上,他從維護國體的角度勸說皇上。說:唐虞之際有四個惡人,堯帝釋放了他們,而蕣帝又對他們加以處罰。千年之後,人們一直頌揚堯帝的寬人和舜帝的明斷,如果皇上釋放錢龍錫,不加誅戮,這證明皇上的寬厚仁慈。臣等建議釋放錢龍錫,不是為錢龍錫,而是為社稷。李覺斯的這番話皇上到是能聽入耳,因此便採納其建議,饒恕了錢龍錫的死罪。然而明崇禎皇帝不查真偽,仍中了後金皇太極反間計,導致明朝迅速覆亡。
嶺南賢士、宦海諍臣。罷職于崇禎十三年、明朝亡于崇禎十六年(1643年)忠臣忠諍護國,仍無力回天矣。
隱賢山莊--晚翠居(3)。
    後來李覺斯入朝為官做了一名諫官,專門向皇帝進言的官,從小受到儒家忠君愛國思想教育的李覺斯,懷著滿腔熱血想為國家、百姓圖一份自己的力量,可是當時的朝庭被大奸臣魏忠賢所把持,朝庭內部鬥爭激烈,深望施展濟世拯民報負的李覺斯,為明朝的前途深感憂慮。一次魏忠賢過六十大壽,一位同僚勸李覺斯準備一份禮物獻給魏忠賢,然後投依到魏忠賢門下,此後便可升官發財,前途無量。李覺斯斷然拒絕了。她望著牆上的墨竹圖感慨道“竹有節”,人豈可無節。為了個人的前途,不顧國家安危,為了個人的利益,而視天下百姓的飢苦于不顧,實為大不忠。此事過後,李覺斯職權向皇帝進言,提出了“中興之治”的幾項措施,恤民窮、廣聽吶、破情面、嚴于道等。然而明末後金奪城掠地,明軍走向裂勢,明皇朝無法振作,廣吶忠臣諫言,終至走向滅王。
嶺南賢士、宦海諍臣。罷職于崇禎十三年、明朝亡于崇禎十六年(1643年)忠臣忠諍護國,有心仍無力回天矣。
隱賢山莊--晚翠居(4)。
    明朝最後一個皇帝,崇禎帝上台才把魏忠賢及其黨羽給鏟除,此時群臣百官皆彈冠相慶。在一次慶祝宴會上,朝臣們一致頌揚皇帝的除惡英明,會廳內投壹雅歌,歌舞升平。而只有李覺斯在牆角滴酒不沾,不言不語。一位同僚問他何故,他長嘆一聲說,酒醉醒來是淒涼。繁華之後圖丘墟。現在並非是舉朝歡慶的時候。而應是臥薪嘗膽、發奮強之時。你們怎麼能就議為現在能高枕無憂呢?雖然魏忠賢及其弟侄,已受到了國法的制裁,但是他的手下和黨羽,五虎、五彪、十孩兒、四十孫等還沒有被繩之以法。他們比起魏忠賢的弟侄,更加的狡猾奸詐、凶殘,殺人如麻。更加的應該受到國法制裁。要想使國家繁榮富強起來,就必須招賢良的人才,堅決打擊奸逆之臣。宴會過後,李覺斯擬定了鏟除魏忠賢餘黨的奏疏向皇上進言。
    由于李覺斯敢于向皇上進言,敢于說真話得到了皇帝的賞識和信任。先後在朝廷中擔任了,應天府丞、南太卜寺卿、順天府尹、工部侍郎、刑部尚書等官職。然而明末朝中受到宦官之禍,又受後金奪城掠地,明軍走向裂勢,明皇朝無法振作,未能廣吶忠臣諫言,忠臣無孤陷獄,終至走向滅王。
嶺南賢士、宦海諍臣。罷職于崇禎十三年、明朝亡于崇禎十六年(1643年)忠臣忠諍護國,有心仍無力回天矣。
隱賢山莊--晚翠居(5)。
   崇禎十三年(1640年)李覺斯又升任刑部尚書。黃道周是晚明時代一位才情卓著,直言敢諫大臣。一次黃道周直言觸怒了皇上,震怒命其出去,不得再言,黃道周對皇帝說:臣今日不向皇上說圖意見,這是臣有負于皇上,今臣進忠言,而要殺臣,是皇上有負于臣。皇上聽了更加的生氣,拍案說:你一生的學問都化成奸佞了。說完便呵斥退下。
    黃道周叩首起身,又跪下奏道,我還是將忠、佞,二字給您剖析一下吧!一個如果在國君面前敢于直諫,算是奸的話?那麼阿諛奉承之輩,是否應該算忠誠呢?忠佞不分,正邪就會顛倒。如此皇上以何治國平天下?皇上更覺的刺耳,再次吼其退了他,貶其為江西布政司知事。
    后來江西巡撫解學龍推薦地方人才的時候,有推薦黃道周,卻被大學士魏照成,誣告為濫荐官吏,結黨營私。皇帝不分清紅昭白,就將黃、解二人下獄并杖責八十。此時身為刑部尚書的李覺斯,內心如翻江倒海。他瞭解黃道周,并將他視為朝廷的棟樑,同時他也知道,在這個時候同皇帝唱反調,很容易招來殺身之禍。然而當看到刑部大獄中關押的受冤的同僚時,看到同獄者向黃道周請教學問,同黃道周討論朝政,國事時,作為一個李覺斯深深感到自己力挽狂瀾,援救忠臣的重大責任。
    于是李覺斯,又像平時那樣手持象牙笏板面奏皇上,闡述了自己對黃道周的看法和釋放黃道周的意見,這下觸怒了皇上。皇上嚴旨切責李覺斯,并削其官籍,放逐回鄉。忠臣蒙上天眷顧,皇帝讓她能平安提早回鄉安養天年,有充分時間提早回鄉,逃過後金佔領京城,免身遭屠城之禍!善有善報啊!
嶺南賢士、宦海諍臣。削職于崇禎十三年、短短三年後,明朝覆亡于崇禎十六年(1643年)忠臣忠諍護國,有心仍無力回天矣。
(注意:版權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