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9

宜蘭縣頭城鎮---盧纘祥居所 107.1.23  
                         拍照暨撰文:雲松子 居士
                盧纘祥居所頭城鎮和平街139
盧纘祥先生為宜蘭縣首任民選縣長年輕時不但經營商行成立株式會社並與鎮內同好祖成登瀛吟社頭城詩人輩出,文風鼎盛,盧老縣長居功厥偉。此宅第於昭和3年歲次戊辰(1928年,即民國十七年)由台灣總督府營繕科宋組平先生設計建造。
                本建築意在建構一個以總督府為標竿的地區表徵宅第佔地廣闊建築宏偉日式屋頂上有西式風格的老虎窗正面設有迴廊連接兩側正門圓拱形居中氣派非凡牆身為洗石子並飾以白色面磚又呈現出文人般樸實與無華的內蘊蘭陽地區至今仍流傳著﹃有盧家富,無盧家厝;有盧家厝,無盧家富』的諺語,可見盧宅特殊的風格與壯觀的規模,早為頭城重要的地標。
                宅前水池稱曰史雲湖是烏石港舊河道碼頭遺址清光緒4年歲次戊寅夏季《1878年》,因山洪瀑發,淤積整個烏石港河道;加上光緒9年歲次癸未《1883年》,美國大型角板船於港外觸礁沉沒,港口堵塞,船隻無法進出,烏石港頓失它的功能,老街也隨之退去了繁華。盧家因得新竹金面山燕子入巢穴,搬遷至頭城就是靠:烏石港創造盧家三年內興發巨富百萬之資。因烏石港堵塞,盧家靠船隻貿易因此終結,改投資採礦業等繼續從政與經商。
               盧氏除為蘭陽首富兼政治世家能一呼百應,這是大家所知道,可是他的大富大貴之祖墳,除其自己及家族知道外,別人是不清楚的,三元地理曾宗師 子南 公生前約民國四十年曾受盧氏之邀勘察金面山祖墳,以致得知其緣起併撰入風水傳奇一書報導(瑞成書局印行,14頁至16頁詳載。),而能詳知葬祖墳安葬後之發跡故事。
    盧氏除有前述新竹金面山燕子入巢穴,富貴祖墳龍穴庇蔭,兼得此卜居之陽宅大地之賜,相輔相成,歷經五、六代經營,發越迄今一百八十餘年,仍地靈人傑。
                 前已故省府委員、宜蘭縣第一屆民選縣長盧纘祥可說是早期響亮大名字,婦孺皆知,實有其因素,盧氏不但多才多能,眼光遠大,且與蔣公關係良好。第二是他有一個大富大貴祖墳庇蔭,以致盧氏有這兩項優越的條件超乎常人,所以聲名遠播,富甲蘭陽一方,更兼貴為縣長之百里侯,歷來盧氏一族可說是頭城地區士紳,政治勢力之大,雖居頭城小鎮竟能統御溪南、溪北,為盧家所掌控,續有裔孫盧逸峰承先啟後,續擔任省議員、立法委員等職,地靈人傑實不可思議。
               盧纘祥,字史雲,號夢蘭,光緒二十九年九月九日《19031028》生於臺北縣烏山,祖籍福建省龍溪縣,曾任宜蘭縣第一屆民選縣長。六歲時,隨生父盧春發遷居宜蘭三星,復遷至頭城武營。春發東家盧廷翰以嫡子上元乏嗣,乞纘祥為螟蛉孫。纘祥乳名阿枝,過繼之後,廷翰延宿儒鄭騰輝為之正名。廷翰有田數百甲,房屋百餘棟,富而好義。
        盧縣長之養父早逝,廷翰去世時所遺產業已大不如前,全賴祖母陳氏刻苦經營,含辛教養。時當日據時期,陳氏特設就正軒書院,延聘吳祥輝、葉文樞、萬惠生等教授漢學詩文。民國十五年,並與鎮內有志之士組織登瀛吟社,藉維中華文化於不墜,並於十九年被推為社長。
        盧縣長於民國九年,年方十八歲,即經營榮興商行。二十年起,另以建豐商行,從是米穀生意五年。十年當選頭圍信用組合理事。十七年,再度頭圍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理事,同年六月出組合長。直至二十五年始暫辭組合長職務。任內積極整頓社務,短短兩年,該社面目一新。其後,盧公分別主持臺灣石粉株式會社、蘇澳糖業株式會社、玉豐商事株式會社、蘭陽產業株式會社。盧公亦積極參與地方政治。民國十七年,被任命為頭圍庄協議會員;二十四年,首次地方選舉,順利當選民選庄協議會員。二十八年,被選為台北州會議員。
        臺灣光復後,盧公奉派為首任頭城鄉鄉長,三十五年,倡辦頭城中學,教育地方青年。翌年,膺選台北縣議會議員、副議長、議長《時台北縣行政轄區,包括宜蘭》,兼任頭城中學校長。三十七年春,出任新蘭陽促進委員會會長,爭取宜蘭縣獨立設縣。協助推行三七五減租。四十年四月,當選宜蘭縣首任民選縣長,任內大舉造林,政績卓著。推行土地改革。四十二年,兼任縣文獻會主委,主持編修宜蘭縣誌。四十三年六月任滿。獲聘臺灣省政府委員,對省政多所獻替。四十四年,籌組中國水泥公司,致積勞成疾。四十六年五月二十六日,在省政府預算會議上,因腦溢血而籧然去世,享年五十六歲,英年早逝,實為本縣莫大損失。
        盧縣長為人忠誠篤厚,修己敬事;為政廉潔, 一介不取;才華卓著,詩文並茂;張其昀《中國文化大學創辦人》稱譽云:『史雲忠誠篤厚,古道熱腸,訥於言而敏於行,為一君子人,足以代表臺灣樸茂淳良之民風。』誠為的論。盧氏有二子一女,哲嗣潮衡、潮雄繼其志業,經營石礦事業,頗見興隆。女品畢業於臺大歷史系,現旅居日本。前省議員盧逸峰乃臺灣石粉公司董事長盧潮衡之子,盧逸峰少年英發,續蟬聯第二任省議員,凍省後仍續當選為第四屆立法委員前途未可限量。立法委員卸任之後,遠渡中國大陸經商發展。
 盧纘祥居所頭城鎮和平街139
 宅前水池稱曰史雲湖是烏石港舊河道碼頭遺址清光緒4年歲次戊寅夏季《1878年》,因山洪瀑發,淤積整個烏石港河道;加上光緒9年歲次癸未《1883年》,美國大型角板船於港外觸礁沉沒,港口堵塞,船隻無法進出,烏石港頓失它的功能,老街也隨之退去了繁華。

 
 
 盧逸峰少年英發,續蟬聯第二任省議員,凍省後仍續當選為第四屆立法委員,所蓋之白宮

 
 
  
 


 
 
  盧氏除有前述新竹金面山燕子入巢穴,富貴祖墳龍穴庇蔭,兼得此卜居之陽宅大地之賜,相輔相成,歷經五、六代經營,發越迄今一百八十餘年,仍地靈人傑。


1 則留言:

  1. 一、盧讚祥係盧廷翰養孫,盧廷翰1905年去逝,盧讚祥1903年出生,1909年才隨父親(盧翰祥家長工)遷徙到宜蘭,所以是在盧翰祥過逝後,才由盧陳阿定收養。
    二、盧讚祥只有一女兒盧定,另二個兒子(盧潮衡、盧潮雄)係新竹鄉親的兒子,過繼給盧讚祥為兒子養育。
    三、祖墳風水不知道是指盧廷翰?盧讚祥?盧潮衡?的祖墳風水,很耐人尋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