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瑞和公園---李公建和大德墓園

新北市瑞芳區岳王路   李公建和墓園   104928日星期一      撰文及拍照雲松子   居士
        李公建和墳:子山兼癸一度1復卦初爻午向媾卦初爻。
龍脈發徽:屬雪山山脈右幹龍,龍勢迢迢,奔騰踴躍,軒昂起伏,其勢之雄,從宜蘭至九份山,起茶壺山《火星峰》、基隆山《金星峰》,至瑞芳,龍脈過峽低伏、束氣,灣環走向,一路『基隆河』隨龍水護送之,續至龍潭山起三峰拱峙《火星峰,主峰下,為李建興夫婦墳》,續西行走向,至秀崎山起天馬雙峰《指雲宮》,續西行至弘明寺後山,為瑞芳市區北側屏障之山脈,至此脈氣盡結,生起天馬雙峰,盡落之脈至逢甲路而止矣。李氏墳緊帖雙峰之西南側山麓安墳。有曰稱之:白象山南麓,踞高臨下,視野遼闊,群山環繞,迂迴山路繞道而上,後屏父母山天馬雙峰降脈為後靠。境內四面環山,青山環繞,蒼巒連綿起伏,前臨眾山大小溪水匯入基隆河,山明水秀。弘明寺左後方道路左側,路邊巨石山壁:有石刻紅字體『潛龍在淵』。中華民國第一辛丑年中秋。七十一叟、紹唐 李建興 題。如今成為遊客必拍照留念之景點。續往上山路走,是秀崎山指雲宮,視野遼闊,東南瞭望基籠山金瓜石九份青雲殿、茶壺山等之美、南眺瑞芳市區及瑞芳瑞慈宮媽祖廟、正前下方即弘明寺、往西眺望台北市區、觀音山、林口台地,仰望西天雲霞之美。東眺山腳下基隆漁港與基隆東海域之美。北眺望基隆嶼,因有如此絕佳覽勝位置,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常至此處遊覽山巒美景。從岳王路左側山丘步道進入,左邊有『思恩亭』聯曰:瑞日騰輝萬壑雲霞明遶郭、和風送暖滿園花卉笑迎人。民國丙寅年《七十五年》春,前已故副總統 謝東閔 題,續進入即曰:『瑞和公園』。為故前臺灣省議員李公建和先生長安息之處。而李氏墳處山凹處,藏風聚氣。前臨平坡橫攔龍砂過堂為案,橫案橫水攔,世代也清閑。堂內眾山序映,如俎豆列几,遶氣傍輝。垣局內顯四五層山脈龍虎交鎖明堂之狀,如錦彩衛屏。正朝爪峰里之高峰:三爪坑山《海拔536公尺》,山巒疊翠,步雲高之美,山貴高遠,重疊相暎,遠朝山越高,顯揚聲名,發福悠長、富貴永昌。墳區管理清潔有緻,花木扶疏,周圍環境青幽。明堂右前方,能遠眺三貂嶺氣象站。
        李建和,字子平,明治四十四年即民國前一年歲次辛亥1911四月三日生於平溪鄉山麓。李建和自幼便高大魁梧,生性豪放、交遊廣闊,畢業於成淵中學後,外復專修國學,內則受諸兄弟薰陶,頗有任俠之風。當時其大哥李建興冶礦有成,李建和乃與兄弟一起從事採礦事業打拼。臺灣光復後,李建和除本身兼任『瑞三礦業』董事外,更創立『瑞和礦業公司』,經營『合成煤礦』、『文山煤礦』及『窗嶺煤礦』等公司;李建和同時,他也與哥哥李建成、李建川合營『海山煤礦』、『建基煤礦』兩礦,並出任『萬山礦業公司』董事長。在事業飛黃騰達時,總計所屬的各礦產量,總年產量佔當時全省總產量的六分之一,不愧為礦業鉅子,對於早期臺灣工業的發展,可說貢獻極大。
        義方商行為昭和五年1930年》創始人李建興發達後由平溪遷來瑞方的發源地,以當時情況而言,李氏家族的所有事業都是在經營瑞三公司有了盈餘之後,才轉而投資其他事業而來的,像保險業、貨櫃運輸業等其他事業,可以說都是從這間 義方商行發展起來的,義方商行等於早期瑞三煤礦的總公司。
        昭和九年即民國23年歲次甲戌《1934年》,建和大哥李建興憑其多年從業的經驗,著手成立『瑞三礦業』,數年後,妥善的經營使得財富得以累積,他也名列地方鄉紳之一。李建興當時雖受日人的大力提拔,不過其自身卻不崇日,拒改日姓、拒學日語,因而得罪日本人,遂於昭和十五年即民國29年《1930年》五月二十七日,與兄弟、猴硐、瑞芳二地的員工被日軍以『通謀祖國』的罪名拘捕下獄,並以酷刑脅迫認罪,李建興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李建興之三弟李建炎與其他二十人冤死獄中,五弟李建川則因拷打而失聰。而李建興的父親李伯夷,也因聽聞李建炎去世的消息而憂急猝死。李家努力之下,日方允許李建和、李建川請假兩小時,參與父親之葬禮。而兩人需以草帽斗笠遮面,以示服刑之辱。昭和20年即民國34年歲次乙酉《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光復後之後,李建興、李建和兄第等與其他獄中的存活者悉數被釋放,並開始經營『三合煤礦』。
        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十一月,臺灣試行地方自治,李建和登上首屆『臨時省議會』議員、民國四十三年、民國四十六年1957年》又當選連任;民國四十八年《1959年》省議員改制民選,李建和又連續當選四屆。此外,也身兼多項公職,他擔任『臺灣區煤礦同業公會』常務理事、『基隆區煤礦公會』理事、理事長、臺灣『工礦公司』董事、『礦工醫院』董事長、『省煤礦礦工委員會』委員、『臺北縣紅十字會』會長、指南客運董事長、基隆客運董事長、海山海洋企業董事長、第一產物保險公司董事長、大眾日報社長等等。事業之興旺,不勝枚舉。
    李建和進入省議會之後,在地方建設方面、他都以三對等的出錢方式,完成基隆經八堵到瑞芳的一0二縣新闢公路、瑞芳往平溪鄉的新闢公路、瑞芳火車站的人行地下道等工程,所謂三對等的出錢方式,乃李家捐輸負擔三分之一的工程費,餘者由省、縣分擔。而李氏兄弟一生富而好施之善行:諸如:墳左側弘明寺及上方指雲宮均其產業捐輸。如瑞芳區瑞慈宮媽祖廟、新莊媽祖廟、木柵指南宮、行天宮、宜蘭慶雲宮玉皇大帝廟等,全省諸多廟宇均有捐輸,其廣大之善行,真是功德無量。如蔣公陽明山草山行館,李家原從臺灣『工礦公司』承購日治時期,礦業大亨『山本義信』的資產,即後來之土城海山煤礦。而『山本義信』在陽明山上所有資產,一聘併歸李家所有,李家將『山本義信』私人打造之後花園『羽園』,座落於陽金公路、東昇路花鐘旁的中興路上,佔地15公頃獻給  蔣公中正當陽明山行館,蔣公十分滿意該園,成為夏日避暑的行宮,後民國58年改建為『中興賓館』。民國六十四年歲次乙卯蔣公駕崩之後,閒置四年,後改成國民黨的『黨史館』,民國六十八年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遷出此辦公,並將草屯、青潭的史料、連同大溪資料室、芝山書屋『總裁史料』全部集中此地。自此,『中興賓館』改稱:『陽明書屋』。民國86926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將『陽明書屋』地上建物及管理權,捐贈內政部轉交陽明山國家公園經營管理,在經過精心整修規劃後,成立陽明書屋管理站,並於87627正式對外開放,提供遊客參觀。
        李公建和,併熱心服務桑梓,樂善好施之長者。民國六十年歲次辛亥1971九月二日,與世長辭,享年六十一歲。安葬李家瑞芳市區岳王路136號弘明寺旁向南山麓。據悉:李氏母親姓白,李氏認白崇熙將軍為兄,且皆為白氏之宗親,故白氏與李家間更建立了深厚友誼與宗誼。   
        民國36年歲次丁亥《1947年》,中國國民黨派兵鎮壓臺灣『二二八事件』,李家被意圖不軌的外省官吏,指為叛亂份子,險些被害喪命。同年317日當時任國防部長白崇禧將軍及蔣經國中午搭機抵達台北,奉命『宣慰』善後事宜,除共黨外,一律從寬免究,和平寬大方針,拯救台灣不少士紳,及瑞芳李建興、李建和、李建川兄弟等,亦因此釋放幸免於難。白氏嚴批陳儀、建議處分柯遠芬、嘉獎彭孟緝。
        附記:四星一級上將白崇禧,於228事件時,救了李氏兄弟,而李氏母親亦姓白,後建立深厚情誼。白崇禧將軍歿於民國五十五年十二月二日。致哀輓聯曰:崇英雄統兵威武抗戰有功日本同欽小諸葛、禧德望為國爭光主政廉潔臺民永記上將軍。《弟 李建興 敬輓》
        李氏墳聯曰如后:故前總統  蔣 公 中正 題曰:藎勞堪念,之殊榮。積厚流光  嚴家淦。志業垂型      敬輓。望重維民 何應欽。芳澤裕後  顧志同 敬輓。盡瘁議壇昭盛績、緬懷舊誼悼英靈 陳立夫 敬輓。賢雋一門欽盛績、低回萬戶景流徽  谷正綱 敬輓。志業永昭 李嗣璁  敬輓。嘉謨善澤  黃少谷 敬輓。功在鄉里  黃國書 拜識。讜論流徽 李 煥 敬輓。省政當年資匡濟、里歌此日感淒其  周玉卉 敬輓。為悼履行厚朽嘉、咸知鯤島共仰傾心 岳寒林  敬輓。實業興邦欽巨擘、議壇清譽耀珂鄉 汪竹一 敬輓。懋業長昭 陳大慶 敬輓。忠黨愛國 謝東閔 敬輓。《參考資料:平溪鄉誌及瑞芳鄉誌》
雲松子註曰:
《一》地理之術原多端,須知異格十八般,般般點破箇中訣,到處憑君仔細看,山前、山後細推詳,真龍真穴無處藏。
《二》山之有穴,猶人身之有穴,枯骨之喜好,無殊生者之喜好也。穴之有龍虎,猶人之手足,無手者起居艱辛,無足者寸步難行。善觀地者,如觀諸身而已矣。地之屏障,猶如人之屋宇;無屏無障,有風寒之侵,求安不可得。骨受山蔭,人受骨蔭,山川能融結,天地之鍾靈,而蔭人杰,能護國造福人群。
《三》穴氣有三要:龍氣《穴氣》、堂氣、水氣《朝水》;得三者具足者生發富貴。因穴若有龍氣、自有生氣,有生氣者,自有吉氣,有吉氣者,自有旺氣,葬之自會發其福澤,蔭佑後人。而葬墳之至要,如  晉 郭璞仙師曰:葬乘生氣焉!當今者諸師,諸多已不論葬乘生氣,旨論『卦運』之生旺,爻數之吉凶,全然悖離地脈,無法乘生氣葬之,吉凶禍福無憑,其弊也悲哉。
                                                         李 公建和 大德 玉照。
  李氏『思恩亭』前已故副總統 謝東閔 題。瑞日騰輝萬壑雲霞明遶郭、和風送暖滿園花卉笑迎人。   
 右側立碑:施捨本寺土地。大功德主李建和大德紀念碑。民國七十七年四月吉旦。李氏墳左側之弘明寺。
                                           墓園右側:弘明寺,後屏天馬雙峰之美。
李公 建和大德 墳坐:子山兼癸一度11復卦初爻→午向媾卦初爻。奇山、民國六十年秋。顯考諱建和字子平李公佳城。男六大房奉祀。正朝爪峰里之高峰:三爪坑山《海拔536公尺》。墳前明堂:青翠山巒,龍虎交鎖,朝拱之美。
墓園正朝爪峰里之高峰:三爪坑山《海拔536公尺》。墳前明堂:青翠山巒,龍虎交鎖,朝拱之美。
                                         墓園後方:是基隆海面,基隆嶼之美
                 故前總統  蔣 公 中正 題曰:藎勞堪念,之殊榮。
                李氏墳左前方明堂,山巒環護旌旗飄揚之美。
                    李氏墳右前方明堂,山巒環護之美,右前遠眺三貂嶺氣象站。
                                      民國  丙寅  春  思恩亭   謝東閔。 
   后土立于墳右側:坐《290度》辛小過卦三、四爻間線→乙向中孚卦卦三、四爻間線。
  眺望  瑞芳市區山城   山巒優美景色、與遠眺林口、觀音山西天雲霞之美。     
     
墓園正朝爪峰里之高峰:三爪坑山《海拔536公尺》。  明堂:青翠山巒,龍虎交鎖,朝拱之美。
 龍潭山 大哥 李建興墓園。
  龍潭山 大哥 李建興墓園
  龍潭山 大哥 李建興夫婦 墓園
  龍潭山 大哥 李建興墓園牌樓
  龍潭山 大哥 李建興夫婦  墓園
  龍潭山 大哥 李建興夫婦 墓園

2015/09/24

義方商行

新北市瑞芳區   義方商行      2015712日星期日        作者:雲松子        居士
義方商行: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逢甲路29號。
        李氏宅居:義方商行:興建於昭和五年《1930年》民國十九年歲次庚午年,從新北市平溪區山上舊宅,舉家五兄弟從平溪發源地,遷居至瑞芳定居義方宅居,並開始兼任多項的地方公職。而李氏兄弟真正發跡,是靠平溪山上舊宅左側祖墳與舊宅,山巒秀歷三台金星峰落脈,盡頭結穴之好地理所庇蔭。舊宅改為:宗祠。曰:光孝祠。光孝祠除供奉李氏家族神位及供奉李世民畫像。聯曰:光啟千祥樹衍瓜綿成甲第、孝光百善秋霜春露肅明標。奕葉箕裘宅鼎其舊、歲時俎豆廟造維新。併聘有專人管理宗祠。古墳下方平台豎立:李公建興之銅像。李建興先生有五兄第:長建興、二弟建添《夭折》、三弟建炎、四弟建成、五弟建川、六弟建和。宅第『義方』兩字之命名,錄自三字經中:『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之義。而李氏也剛好五兄弟,取此勵志之義。聯橫批:義建仁經俱有方。義信昭同人大有、方圓悉合奕世咸亨。賈景德 書。這棟老房子是瑞芳鎮上最著名建築物,也是瑞芳礦業鉅子李公建興的企業總部,創立猴硐著名的:瑞三礦業公司。
        義方商行,也成李氏兄弟發展事業之經營總部,李氏家族的所有事業,都是在經營:『瑞三礦業公司』,有了盈餘之後,才提撥資金轉而投資其他事業。諸如:保險業、貨櫃運輸業、礦工醫院等。瑞方因此更趨繁榮,全盛時期,成為台北縣的第一大鎮。然而,隨著礦脈枯竭,採歲月礦結束後,瑞芳的榮景不在,亦隨之沒落。
    猴硐車站外,瑞山煤礦的舊址,荒廢已久,今被政府選定為煤礦博物館預定地,並在『瑞三礦業公司的協助規劃下,在不久的未來,將正式開館對外展出,供遊客參觀。短短百年間歲月,瑞芳的礦業已為陳跡,而政府推展礦業文化,則依舊吐露芬芳,續吸引著遊客及旅人的到訪。
        瑞三礦業公司:成立於民國2371,義方商行宅居成為李家發號司令之處。雖然是李建興先生一手創辦,但實為五兄弟共同經營事業,而兄弟間各司其才合作。建興大哥發號司令併善人際、三弟建炎是管理專家、四弟建成善於理財、五弟建川是工程專家、六弟建和則善於文書,兄弟同心協力,終於建立李家的礦業王國。民國34年臺灣光復,李家接受政府培植,使得義方商行煤礦業蒸蒸日上,供應軍、公教、民間所需,也使得瑞三礦業公司量居全省煤業之冠,也帶動了瑞芳的繁榮。
公建興先生事略:
        李建興,字紹唐,生於清光緒十七年1891一月一日,天縱英質,性情純良,八歲時赴外鄉為人牧牛,稍長雙親憐其幼弱,半年後便召其返家就塾讀書,半耕半讀,十八歲時應地方父老之促,而設『成德軒書塾』於十分寮成安宮,二十二歲成婚後一年之後便辭館在家協助耕作,欲『耕讀傳家』,但因連遭颱風而棄農從礦,遂於民國五年大正五年任猴硐福興碳礦場之碳礦書記,民國二十三年昭和九年猴硐煤層枯竭,日人放棄經營,先生遂接手經營,並創立『瑞三礦業公司』,進而冒險開鑿最下層煤層,終獲豐富之含量。先生致力於礦藏開發,當時全省煤產中有七分之一皆出自李氏之煤坑,先生躬親基層工作,嘗與員工同甘共苦,數十年如一日,同仁皆感其德。
平溪鄉誌:
        李建興,字紹唐,生於清光緒十七年1891一月十日,是家中六個兄弟的老大。李建炎昭和十五年死於冤獄、李建成、李建川、李建和小時候家裡貧窮且人口眾多,便擔任牧童的工作來貼補家用,大正五年一九一六年,李建興由於曉通詩書,
乃在『猴硐福興碳礦』擔任書記的工作,這也是李建興從事礦業工作的開始,深獲器重的他屢次升遷至經理一職。大正八年一九一九年即民國八年,礦地被『三井基隆炭礦』所兼併,李建興便轉而承攬採礦的工作,採深層煤,果然較上層豐沛,奠定其事業的基礎。之後,李建興被推為平溪庄協議員,家裡也開始發達起來;昭和五年《1930年》,李建興舉家移居瑞芳,在瑞芳興建『義方居』,並開始兼任多項的地方公職。昭和九年即民國23年《1934年》,李建興憑其多年從業的經驗,著手成立『瑞三礦業』,數年後,妥善的經營使得財富得以累積,他也名列地方鄉紳之一。李建興當時雖受日人的大力提拔,不過其自身卻不崇日,拒改日姓、拒學日語,遂於昭和十五年即民國29年《19301年》五月二十七日,與兄弟、猴硐、瑞芳二地的員工被日軍以『通謀祖國』的罪名拘捕下獄,並以酷刑脅迫認罪,李建興之弟李建炎與其他二十人冤死獄中。而李建興的父親李伯夷也因聽聞李建炎去世的消息而憂急猝死。
               臺灣光復後之後,李建興與其他獄中的存活者悉數被釋放,並開始經營『三合煤礦』。不久,李建興為地方所擁載,推舉為本鎮第一任鎮長,致力地方事業的繁榮。民國三十六年《1947年》冬,首屆國民代表選舉,碰到蘭陽地區發生水災,乃遵奉母命,婉卻參選,並將選舉的經費轉而捐給地方教育及災區救助。同時成立『財團法人瑞三公司社會福利基金會』,用來嘉惠從礦工匠的子弟。民國三十九年《1950年》,因從業緣故,出任『石炭調整委員會』會長,在任期的三年內,它寫了《臺煤管制實況》一書。李建興從事礦業七十年,待人溫和,平日起居簡樸。除此,還頗重詩文,而其所寫的文章內容簡白,文辭不求雕琢。民國七十一年《1982年》九月二十四日與世長辭,享年九十一歲。《參考資料取材:瑞芳鎮誌與平溪鄉誌。》※平溪與瑞芳誌出生與死亡年不符。
         附記:李建興與四星一級上將白崇禧,228事件時,救了李氏兄弟,而李氏母親亦姓白,後來關係也很好白崇禧將軍歿於民國五十五年十二月二日。李氏輓聯致哀曰崇英雄統兵威武抗戰有功日本同欽小諸葛、禧德望為國爭光主政廉潔臺民永記上將軍。 
賈景德  進士 曾任行政院副院長、歿後葬於五股龜山西雲寺旁。   
義方商行門聯:賈景德 進士 書。 聯橫批:義建仁經俱有方。義信昭同人大有、方圓悉合奕世咸亨。義方商行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逢甲路29號。    
                   瑞三股份有限公司、三合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立於舊宅牆壁。
                             義方商行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逢甲路29號。  
義方商行地址:新北市瑞芳區逢甲路29號。 聯橫批:義建仁經俱有方。義信昭同人大有、方圓悉合奕世咸亨。賈景德 書。
  原本李家祖厝只是一棟草屋。根據現居於李家祖厝的李建興之孫輩李添貴先生說明,李家發達之後,李添貴先生提議改建李家祖厝,經宗親大會同意後,便著手進行改建,並於民國六十年中秋完工。光孝祠為一宮殿式的黃瓦石頭屋,但其實光孝祠並非真正的石頭屋,其外觀上的石頭是以貼瓷磚的方式貼上的,牆內則為鋼筋水泥等建材。景緻優美寧靜,金碧輝煌宗祠。
 李氏引水思源,將舊宅改建為:光孝祠宗祠,奉祀李家 祖先牌位。供奉唐皇 李世民畫像
                                                     李氏發跡舊宅:山麓門。                                 
                                              民國六十四年所立 李 公建興  銅像雄姿。
      三台金星峰落脈 盡頭結穴 李氏發跡古墳:明堂視野遼闊,群山環抱,朝山之美。
                 李氏發跡古墳:明堂視野遼闊,群山環抱,朝山風景秀麗之美。
               瑞芳龍潭山   三峰拱峙      紹斯園《騎龍穴李建興 大德 夫婦 墳。
                                          李建興 大德 夫婦墳:紹斯亭入口牌坊。  
  西雲寺旁 賈景德墳,主庚地理師:曾子南大師。碑石為于右任書。生平:1805年光緒五年:生於山西沁水。1903光緒29中山西鄉試舉人。1904光緒三十年:中甲辰恩科進士,為三甲第四十名。殿選知縣,遂任山東招遠知縣,後再任東郯城知縣。
        1909宣統元年:任黑龍江巡撫署民政吏織治幕僚長。1912年:任山西都督府秘書間監。晉北軍政執法處處長、山西省政府政務廳廳長、山西省政府警務處處長、國民革命軍第三集團軍秘書長、台原綏公署秘書長。制憲國民大會代表。第一屆國民大會代表。太原軍區第二總司令部司令、銓敘部長、考試院副院長、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中國國民黨黨政考核委員會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總統府資政。1960年:因心臟病於台北病逝,終年八十歲。著作:賈景德善詩詞,主要著作有韜園詩集韜園文集、並撰沁縣賈氏塋廟石刻文稿等。
                據傳遠祖曾任唐宰相賈元琰,曾為沁水丞,賈氏為其後代,世稱望族。其父賈作人,登己丑科進士。叔父書農辛卯舉人,皆名儒名宦。兒子賈元茂及媳婦亦葬於此域。賈元茂的夫人李昌萍女士,乃是享譽國際的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先生的六姐。賈景德生前與瑞芳李建興先生非常要好,李氏瑞芳古宅,尚留有賈景德題字門聯。
                賈景德《18801960》,閻錫山與袁世凱合作的牽線人,中原大戰晉綏系高層唯一的支持者,閻錫山將軍永遠的秘書,也是閻氏最後的送葬人。
        墳聯牌樓︰謙文學政事之長冰鑑持衡綸閣尚存遺制在、際板蕩艱虞之會叡璣正幹明河忽詩曙星稀。清操樹選政規模四紀勳華當世重、雅望作詞林冠冕一時名德眾流尊。陳誠敬題。中華民國五十年秋。
                 總統褒揚令:總統令。總統府資政賈景德先生,資性沖和才識通敏,開國之際,佐治晉中,於新政之推行,克悉心以籌畫,歷充國民革命軍第三集團軍總司令部,太原綏靖公署及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部秘書長,弼襄戎機,卓著勛勤,嗣任銓敘部部長、考試院副院長、行政院副院長、秘書長、考試院院長,持衡以清,允見稱協揆,則從容復大業,正資匡輔,遽聞溘逝,軫應于明令褒揚,以昭勛績,此令!  總統  蔣中正。行政院院長:陳  誠。中華民國五十年一月七日。典璽官:唐振楚。
               辛丑春余鑑定煜公墓穴,於此山環水抱,氣象萬千,越日鳩工破土,斬棘披荊,於穴前露一巨石,鐫福壽如意信佳城,有窀殆滕公石室之遺也!公當問於余,余謂公以廉介登高位,若易貴為富,則五福全矣!公為拊掌今壽藏已奠巨石之出,似預為設置者其福澤永垂,
詎有量耶!  長沙 王德薰 敬識。湘潭 李漁叔 敬書。中華民國五十年八月穀旦。
 賈景德西雲寺旁賈景德墳,于右任書。墳聯牌樓︰謙文學政事之長冰鑑持衡綸閣尚存遺制在、際板蕩艱虞之會叡璣正幹明河忽詩曙星稀。清操樹選政規模四紀勳華當世重、雅望作詞林冠冕一時名德眾流尊。陳誠敬題。中華民國五十年秋。18801960,閻錫山與袁世凱合作的牽線人,中原大戰晉綏系高層唯一的支持者,閻錫山將軍永遠的秘書,也是閻氏最後的送葬人  

2015/09/23

池和宮-新竹縣新豐鄉

<表頭 樣式=>
《池和宮》新竹縣新豐鄉                 98.11.29。                              作者雲松子居士。
       池和宮《池府王爺廟簡介》。廟坐東北朝西南,面前五條溪水匯聚明堂,朝山文星案拱朝。雲松子曰:五龍戲珠呈吉祥,巒鳳和鳴頌王德。聯曰:池水澄泰鏡明府燮理陰陽安四境、王師耀海濱總爺英靈顯赫澤群黎。
池和宮沿革:紅毛港池和宮《池府王爺廟》位於新竹縣新豐鄉新豐村十五鄰池府路156號。紅毛港口依山面水,吉穴天成,係奉祀初唐時代,被封為開國功臣,即謂三百六十進士訂有金蘭之譜之李、池、吳、范、朱,五位千歲,其中之二王爺是也。
池府千歲福建省漳州府人氏,姓徐名春生,字夢彪,官拜都尉,其改姓緣由,據歷代相傳,王爺任職知縣時,因地方百姓,都首天道,作惡多端,激怒天庭,有一日,天庭派一使者,攜毒藥一包,欲放入該地方民眾飲水之源地|龍池井,毒斃百姓,事被王爺發現,問其來由,使者即將上情告知,王爺不忍全縣百姓被害,遂向使者謊稱代放毒藥,使者不疑有他,將毒藥交給王爺,王爺於得手後遂將該包毒藥全部吞下,瞬間毒性發作,面色變黑而身亡,使者非常感動,將情稟奏天庭,當朝皇帝為感念其義行,取龍池井之池字為王爺冠姓,並由玉帝封為代天巡狩。王爺在朝忠心耿耿,護國愛民,視百姓如赤子,匡社稷而安邦,仁義著四海,綱常達三江,至大至聖,忠肝義膽,萬古留芳,羽化為神,慈悲濟世,丕顯聖靈,燮理陰陽,除暴安良,雲遊四方,救苦救難,普濟眾生,神恩廣大,澤及四方,據歷代老父相傳,王爺神像係來自福建省泉州府富美港,受信眾奉送王船,漂渡大海,於乾隆四十二年歲次丁酉《西元1777年》漂入紅毛港靠岸,當地眾信登船視之,只見三尊神像及滿載食糧,建築資材,眾信遂奉起於此地,創建廟宇祀之《即現在廟址》嗣得香火日盛,凡眾信來廟問事指迷,求醫治奇難絕症、地理、擇日、護航等,百求百應,遠近霑恩載德,顯靈奇蹟,不遑枚舉,名馳海內外,遠近傳聞,香客絡繹不絕。為配合本廟之發展及香客需求,在道光元年歲次辛巳《西元1821年》由新庄子(現重興村)望族例貢生徐景雲先生提倡信鳩資二百兩銀第一次修建,其後又於道光二十六年歲次丙午(西元一九四九)二次修建。但仍因建築簡陋、狹小,歷經風霜,破舊不堪,始於民國六十四年歲次乙卯(西元1975年)由眾信再捐資新台幣壹仟柒佰餘萬元改建,民國六十八年歲次乙未(西元1979年)十月二十三日重建完峻,同時舉行建醮,慶祝新廟落成。
池和宮之地理環境:瀕臨港口,後靠丘陵,連接台灣海峽汪洋大海,前朝雪山山脈,千峰聳疊,八面翠巒環繞如羅城,山明水秀,氣壯萬千,凡來廟參觀士庶,莫不齊讚地理之美。據古代相傳說:時有廟祝《香公》之孩屍埋在廟後空地,不久本地附近村落一帶雞不鳴,狗不吠,民心惶恐不安,有一日王爺扶乩執劍插在此地,隨從之民眾隨將該地挖開,果現一童屍身不爛,眼能轉動,半身披上袍靴,猶如活人,眾人驚奇,為此地係《生龍口》。蓋王爺神靈顯赫傳至現在,馳名內外,四方香客絡繹不絕,香火日益鼎盛,每逢王爺聖誕《農曆六月十八日》逢年過節或假日,香客塞道,廟內廟外,萬頭鑽動,無立錐之地,眾謂本廟得此《生龍口》。吉穴天成,神威益增顯赫。
配合政府政策建設觀光遊樂事業:池和宮得地理之毓秀鍾靈,環境優美,四時俱有碧海煙霞,水陸之風光,攬有夙稱紅毛港天然良港之勝景。《紅毛港遊憩區及紅樹林自然生態》。與新竹十二勝《紅毛港懷古》勝蹟。《日清戰爭砲台陣地古蹟》公館崎、阿城崛、石人埔、荷蘭人來航時之古蹟、新豐海邊之碧海煙霞勝景、《鳳鼻山海關》勝景、新竹名地《探花墓》,南面有《新豐高爾夫球場》及《北部全國青年活動中心》,山形奇雅,遍山松柏蒼翠,有如青龍盤旋之狀,接連新竹八景《鳳崎曉霞》、《鳳山晴望》之勝景,許多名勝古蹟羅列於眼前,是以南山北海,水陸之風光,令人流連忘返,為此被天然的觀光建設之良好條件,並有本廟之神靈池府王爺靈驗,應當儘速配合政府政策發展觀光事業,海線西濱公路之通過便利性。朝山南麓即是竹北古寺《蓮花寺》觀世音菩薩道場。

新竹名地《探花墓》據雲松子居士考證,《據傳說周氏考上探花,清皇帝敕封後返台途中,巧逢颱風襲台,臨海遙望臺島山巒時,船隻翻覆周探花不幸命喪波臣。曰:有探花名、無探花走。》雲松子對地理及感嘆評曰:木吐芽花鳳祥舞、鳳坐西南朝北闕。宿慧天生聯捷報、帝欽賜探花簪纓、貴顯帝闕遊京畿、衣錦榮鄉故里歸、迴航海域瀕東望、青山依稀臨海近、無奈﹗死神瀕催浪濤天、探花英年逝船上、魂歸故里流芳遠、哲人遠去長追憶、富貴猶如三更夢!
                                    池和宮《池府王爺金身》。                              
                                      池和宮左殿供奉神尊。
                                    池和宮右殿供奉福德金尊。      

                        池和宮《池府王爺廟》牌樓之美。
                             池和宮《池府王爺廟》牌樓之美。 

                          新豐鄉,池和宮《池府王爺廟》。                            





                                                              新豐田氏開基祖墳
                          新豐鄉田氏開基祖墳                                   
新豐田氏家廟 







                             新豐海濱失生態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