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6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

新北市八里區--漢民祠-廖添丁廟及李氏舉人父墳 
                                                                              101.9.9星期日上午 作者:雲  松 子 居士

新北市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358度子兼壬。祠址:新北市八里區中華路三段二號。電話:02-261-02131傳真:02-863-02940。
        漢子行俠萬古勳名傳四海、民安得佑千秋義勇壯九天。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創建年代民國四十七年。祀典日期:農曆十月二十六日。漢民祠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堯昆。
        漢民祠沿革:本祠同祀神明廖公添丁,後世所傳真人其事,由於耳傳附會與戲劇渲染,與事實大有出入。廖公生前與歿後之事蹟,均與本鄉有所關聯,爰特多方蒐集文獻並參證當年親睹廖公人、事之遺老口述,為廖公重新作傳,俾真相能明白告於世人。且近代人氏于臺灣寶島立廟,受萬民祭祀僅廖公一人。
        廖公添丁神傳:
        出生寒微、一介平民:廖公乃籍隸台中清水人氏,《昔稱:秀水庄》,生於清光緒九年歲次癸未《西元一八八三年》,父名諱江水,於廖公九歲時去世,母王氏足,以家貧難以撫養,乃令其為人放牧,稍長,復四出為人庸,從其出生看來,廖氏實乃一介平民耳。
        身懷奇技、武藝高超:廖公少時,正值中、日甲午戰爭。清廷戰敗割讓台灣予日本,致使流落本省之潰軍散勇隱身民間各行各業中。此輩不乏身懷奇技、武藝高超者,廖公由於工作環境,得以與此輩人交往,因其聰慧溫和勤快,甚得人緣,輕易得習各式奇技、武藝,兼以年輕好奇,常窺伺此輩豪客茶餘酒後之競技,繼而於工餘之暇,輒向彼等討教指正,是以南拳北腿、東戈西戟,百味雜陳,於其恆心毅力私行苦練之下,功力日增,其行動機警敏捷,精於技擊,尤善鵪遁術、壁虎功與化裝術,復因無固定一脈之師承,每令人莫測高深。除武藝之習得,公亦因長期與此輩遺民來往,其氣質性格亦深受感染默化。
         日犬斂財、家破人亡:民前十三年《臺灣淪日後七年》,公十八、九歲時。日據之台灣總督府,正加強對全省之統治工作。為爭取民眾合作,乃攏絡一批地方人士為其鷹犬,授予任庄保長《保正》或各特殊之職,此輩一出,名為溝通官民橋樑,為地方人民服務,實係藉勢斂財、謀取私利,於是霸佔豪奪、欺凌弱小諸事層出不窮,日人因用人孔急,不予深究。時廖公家鄉有保正周氏者,藉勢聚斂,貪得無厭,鄉人畏之如虎,敢怒不敢言,獨廖公年輕氣盛,不懼強權惡勢,挺身指摘,周氏備感難堪,心中大為不快,惟乃不動聲色,私設計謀,思陰除廖公,以絕後患。乃故意圈佔其田產,以激怒之,並誘其上鉤,廖公果然中計,前去周家理論,周氏佯為與公談判,而陰令其子出面斥之為非,公迺大怒,出手重創周子,周氏復大動刀筆,羅織廖公為卵亂黨,控告於日人官署,公因而為日人追緝,幸及時走避得免受害,然周氏恨猶未消,復唆使日人脅迫廖母交人,母備受折磨而死,廖公聞後大慟,自此家破人亡,而悽惶於四方。
        滿懷悲憤,秘密抗日:廖母死後,周氏並未放棄對廖公之追緝,公乃潛往北部謀生。據當年與之同時期之楊琳老先生之追憶,《按:楊老先生乃當年隱匿廖公而後遭日人之脅迫擊斃廖公者,已於數年前去世》,言及,廖公自不見容於周氏後,即潛來北部謀生,漂流各處,工作並無固定,因感身遭橫禍,滿懷悲憤難抑,對日人及此批御用紳士,啣恨之深,常溢於言表,閒談中偶涉其事,莫不痛哭流涕,憤慨激烈,因而凡此輩與民眾有所糾葛,輒挺身橫加干涉,因此樹敵日夥,到處招致此輩人之怨恨,而其尚不知檢束收斂行藏,反姿意縱橫,日人乃暗怖羅網欲加害之,幸而及時警覺,得以脫身逃逸,爾後,其行動已大受拘束。斯時,廖公曾為生活所迫,而化裝冒險至其友處告借,在場友輩咸認其所為毫無價值,應即速收斂鋒芒以待時機。恰於是時台灣民眾抗日團體暗中滋長蔓延,廖公極為響往,時思投效,惟此種秘密之抗日活動組織,在無人引介下,自當不得其門而入,廖公出身寒微,未能與上流社會人士有所接觸,在走投無門之下,乃欲獨樹一幟。於是集友輩商議,眾人咸以茲事體大,既無後援復無經費,何能與日人週旋,獨廖公不以為然,幾經辯論眾始甘服,廖公復對經費之籌措提出其看法:『此輩御用紳士聚斂搜刮了不少,此等貲財皆吾同胞血汗錢,何不向彼等募捐﹖』,眾人皆曰:『此無異與虎謀皮,恐為所噬。』廖公乃辯曰:『不然,此輩吾深知之,其一者實乃良心未泯,然以生命財產受日人之挾制,不得不馴為日人驅使,此種人當樂於捐助;其二者,乃昧於一己之慾利而為日人工作,及至目的已達,而受日人之箝制更為痛苦,如能動之以義,必有所成;其三者,天良喪盡,認賊作父,只認權勢,全為私利而為日人工作,縱割摘其首亦半文不捨,此種人吾等當以計取之。』募捐之事逐是決定,而按部進行亦極順暢,及行至第三種人時,果如廖公所言,非但一文不捨,反而向日人密控。此後公即成為日人日夜追緝之首要目標,怖下層層陷井,偵騎跟蹤追躡,惟公亦憑其一身奇技及機警敏銳之判斷力,與日人日夜週旋。
        擲石一技、堪稱一絕:傳聞廖公身懷奇技,楊琳老先生對此亦謂及:公之身手確實敏捷,然尚不能稱之為奇,凡有恆心毅力者作長期不斷之練習皆能達此境界。其技擊功夫,斯時在北部而言,可列為數一數二之流,此乃得力於其師承不一,各門各派之奇招獨門均混雜一身,每與人交手,輒怪招連連,使人摸不清其路數及師承,無從招架。因其當年雖在飄流不定之環境中,仍未間斷而苦練不懈,故臂腕力極強,掌勁力道十足,手指堅硬如鐵,觸捏人體,無不使之筋骨麻痛澈肺腑。兩腿及腳掌極富彈性,一躍可達兩三人之高度,而落地時之聲息輕微,高樓大廈上下自如,腰際常束紮一腰帶,閒時常取下揮抖自娛,無不虎虎生風,其恆藉此帶以蕩超障礙。於郊野草叢高及胯際,能低身遁走,不露蹤跡,快如鵪鶉,全無聲息,其於郊野為日人包圍後,每以此術溜脫,吾等戲稱其為鵪鶉術。公尚有擲石一技,當時堪稱一絕,惟極罕顯露,甚少人知之,粗如鵝卵之石,其投擲出去疾勁如流星,既準且狼,能兩手交替發石,更能向後反手發石,而其勁疾準確不改,嘗見其於林野間擲擊飛禽走獸,無不百發百中,皮綻骨碎,其嘗謂:『此技得來非易。施於鳥獸則可,用於人則無術可解。』公常因事須於台北及四郊活動,苦於日人之監視嚴密,乃藉高明之化裝,得以隱瞞日人耳目,其化裝並無一定之造型,全視當時環境情形而定,社會上各行各業角色,均摹仿得維妙維肖,此實佔其身材修短適中之利也。公之警覺性極高,對一切徵兆反應迅速,故日人雖佈下天羅地網欲捕捉之,均為其及時脫逸。
         藏匿猴洞、命終歸西:廖公在日人集中全力日夜追緝下,乃潛匿於台北近郊八里鄉之觀音山西麓荖阡坑友輩楊琳處,並以楊宅附近之後山一猴洞為藏匿之所。當年該處交通閉塞,叢林茂密,山勢峻陗而視野廣闊,面對海峽,對海上活動一目瞭然,逐決定匿居于此,並伺機出境,遠走福建,于是晝夜伏匿,諸事均交由楊琳辦理。日人自廖公失蹤後,甚為焦急,大舉搜索均毫無所獲,是時日人發現地下抗日活動日熾,然稍縱即逝,無法捕捉半絲痕跡,因此判定當與廖公行動有關,認為不及早刈除,早晚必生事端,當時之日據台灣總督府復下令務必緝捕其銷案。一日,楊琳為廖公送膳,以為鄉村林野無外人來往,因一時大意,未予偽裝,為日人怖置之暗探發現,認為楊琳行為可疑,乃嚴加偵查,幸得楊琳及早警覺,小心應付,未漏破綻,惟日人以楊琳之身份判斷,頗覺懷疑,乃脅迫其交出廖公行蹤,因無直接證據而未得要領。楊老先生以事急迫,力促其易地為良,公迺謂:『此係日人之一貫作風,勿懼。』其後日人經多方蒐集資料參證,判定其確在此地區內藏匿,乃動員大舉搜山,惟廖公則伺機脫逃,下山潛至平地溪流橋下藏匿。日人勞師動眾毫無所獲心實不甘,盛怒之餘乃轉向楊氏發洩,以取全家性命脅迫其交人,楊氏原欲以一死成全之,繼思日人此番大舉出動,必擒得公後始甘休,廖公縱能倖免於一時,在長期羅網下,遲早為將為日人所生擒,毒刑逼供,屆時波及友輩,株連更廣。乃思犧牲廖公以全友輩及其家屬,而搪塞日人之脅迫,何不親自動手為宜,惟思自己本領實非公之對手,故遲遲不敢貿然從事。俟一日,楊氏送膳時,見公平躺洞底簑衣上,正熟睡中,乃急抄過壁間之鋤頭連番猛咂其頭顱,廖公一命歸西。時年僅二十七,公歿後,楊氏悒悒寡歡,然日人仍未予放鬆,復故意授予重償日幣二千元,爾後方以殺人罪入楊氏於獄中,極盡戲弄侮辱之能事,能不令人悲憤,惟在高壓鐵蹄下,誰敢出頭論其是非?
        靈顯異象、耐人尋味:廖公歿後,傳聞曾顯現異象數端,頗耐人尋味,茲述如下:日人自猴洞移屍下山檢驗時,屍體湧血沿途滴流不止,此後每逢陰晦將雨之夜,其血滴後,輒閃爍發光,如螢火串燈,此事歷時頗久,始漸湮滅。每當天旱物燥之時,常于夜間自洞內躍出閃閃綠光一團自山上往下直奔日人山本氏之官舍,徘徊數週,旋即散開合攏飛躍,方始逸滅。日官員山本氏之妻女平素體格極佳,一日突患怪病,語無倫次,言行怪異,群醫之束手,好心鄉民告之:『恐為廖公陰魂作崇,何不備些香燭至其墳前祈禱一番。』山本氏謂:『世有人害人之事,焉有鬼害人之理,吾乃大日本帝國官員,廖係死鬼,其能奈我何﹗』終不願為之祭拜,而其妻女病情日劣,山本氏於公事家事交挾之下憔悴至極,遂往廖公墳前許願,越日,其妻女頓顯起色,週日竟不藥而癒,山本氏還願,乃為立墓碑一面,並備牲花以義子之禮祭之。
        鄉人建墓、緬懷往事:廖公歿後,血衣未換,遺體裹以其生前熟睡之棕簑衣,草草入穴掩埋,生前友輩因懼怕株連,無人敢出面為之料理,復因異象頻傳,遠近民眾仰慕而來祭拜者,途為之塞,墳場頓成市集。日據之台灣總督府認為此乃我漢民族精神之表現,倘任其發展,將來事態必更嚴重,方嚴禁民眾前往拜祭山本氏惟恐遭其上司怪罪,乃召屬下壯丁《如現之義警》利用深夜拔棄其所立之墓碑。爾後日人注意力稍懈,乃由廖公生前故舊友輩,趁陰暗之夜,盡一夕之功,恢復其墓堆。降至本省光復,鄉民緬懷往事,續行祭祀不絕,始收殮其骸骨於原地重葬,並為修建墓園聊表仰慕之忱,斯時距其忌日已達四十寒暑矣,惟其骸骨仍完整光潔不朽,誠異事也。《編審:林清圳。撰文:陳瑩珠》
        漢子行俠萬古勳名傳四海、民安得佑千秋義勇壯九天:廖公墓園,建於台灣光復之初,時鄉民感念廖公生前抗日之偉大志行,乃收殮其骸骨於原地重葬,並為之修建墓園,聊表仰慕之忱。民國四十七年當時八里鄉民大表大會主席林清圳先生對廖公生前熱愛民族、不畏強權之精神至為感佩,乃召集鄉內仕紳在墓園前建造祠堂,並成立墓園管理委員會,希冀烈士墓園獲致妥善安排照顧,並望廖公生前志行能為世人所認同,俾後世子孫效法。爾後在林主任委員之奉獻效勞下,堂譽日隆,信眾日增。降至七十一年,因各地前來朝拜之香客眾多,為提供香客與附近居民休憩遊玩之處,乃於堂後增建『添丁公園』。園廣四千餘坪,內置八角涼亭兩座,一為鄉土味濃厚之木建,一為宮殿式建構,美觀復可遮陽。園內花木扶疏,綠意盎然,並有專人負責管理,此遊玩,誠賞心悅目矣。後以神恩浩蕩,感宮宇狹隘,不敷使用,乃再議擴建,迨民國七十四年夏,為便利遠近前來朝拜之眾多香客停車,方續闢停車場。同年冬,復將原祠堂移建於左後方之公園入口處,並改建為『廖添丁文物紀念館』,原地則重建為三樓宮殿式廟宇,現堂構初具,正著手於外牆粉飾與內部之裝設,俟重建完成,此全國唯一供奉廖公之廟堂,必將吸引更多信眾前來朝拜,香火鼎盛,當可預期。
        主殿墓園、堂貌巍峨:施工中之本祠主殿為三樓宮殿式堂構,雄偉壯麗,無繁複剪黏,四週為石砌圍牆,高聳湇屹立,深具華北色彩,新人耳目,並表現廖公抗暴不屈之壯偉精神。一樓為主祀廖公神尊之正殿與墓園,殿內龕上供奉廖公添丁立姿神尊,掩靄常飄,香煙氤氳,肅穆之象,令人不敢稍有褻瀆之念。聖靈臨之,欲引痴頑步向清明。二樓則奉祀關聖帝君。關公忠勇耿介、廖公愛民抗暴,其精神均已深植民心並相互輝映,同佑境民。三樓則供奉玉皇上帝及三官大帝,左右兩側,建有鐘鼓亭。
        添丁公園、景致悠美:主殿左後方為佔地四千坪之『添丁公園』,園內置兩座八角涼亭,灣灣小路,相映成趣,依坡地地形偏植各種寒暑花木,濃葉密蔭,生氣盎然,四時常青,景致悠美,身臨其境,萬慮頓消,為香客朝拜後之極佳覽遊去處。
        日人立碑、為紀聖顯:本石碑為日據時代日官員山本氏所立。山本氏妻女於廖公歿後突患怪病,群醫束手無措,乃依鄉民建議至廖公墳前祭拜,後其妻女竟不藥而癒,山本氏奇之,乃為之立墓碑,後為日人拔棄,廖公生前故舊親朋乃暗中恢復舊觀。現該墓碑已另建碑亭妥存,以供信眾瀏覽紀念。
        猴洞幽深、絕命於此:此山洞乃當年廖公逃避日人追緝藏身之處,距本祠約三公里路程,當年交通閉塞,葉林茂密,山勢峻峭,而視野寬廣,今已闢有柏油小路直通洞前,沿途盛產竹筍、蓮霧、柚子,慕名前往一遊者日眾。
        恭逢祀典、熱鬧非凡:每逢農曆十月二十六日為本祠祭典日,來自國內各地之善信及進香團,不絕於途,堂埕車水馬龍,熙來攘往,望之人山人海,堂為之塞,虔備鮮果、牲筵,琳瑯滿目,供物齊備,虔誠如一,堂外梨園演唱,鼓樂喧嘩,更助熱鬧氣氛,境緣善信亦視此為隆重祀典。是日本祠一律免費供應午餐,而香燭金紙則全年免費供應。
        熱心公益、屢獲褒獎:本祠管理委員會諸委員戮力擘理,堂譽遠播,眾大德各司其務,各贊其職,堂務有條不紊,近年來對地方公益莫不殚精竭慮,諸如發放米糧冬令救濟,捐贈地方治安裝備,並設立『漢民祠《廖添丁廟》獎學金』,希冀能嘉惠地方、發揚廖公愛民精神。義舉備受讚譽,屢獲政府各級機關褒揚。
        漢民祠簡介:2005年十月再版資料:漢民祠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堯昆。副主任委員:戴 萬。委員:林清圳、連進富、連有福、施阿貴、張忠男、張炎火、楊金慶、郭炎琳、連讚星。常務監委:林豐成。監委:陳添福、莊國份。
        雲松子地理簡述:廖公廟乃位八里海岸砂坵之地,砂脈從太平嶺山崗,降脈迴環潛入平地,連綿起海岸砂坵之地,西南向東北延伸走向,古早砂坵為荒陌之地,砂坵成為當時亂葬崗,因此當年廖公歿後草草埋葬於斯地,也是斯脈盡結處,恰巧屬天地定位之地穴,其歷史沿革所載原地重修,斯時距其忌日已達四十寒暑矣,惟其骸骨仍完整光潔不朽,而黑石墓碑靈氣之吸納,竟呈泛粉紅之色澤,此乃印證因得地靈吉穴之助顯其吉兆也。墳崗屬坐空朝滿格局,墳後為砂坵之地,坵後則環台北港海域也。墳立癸山丁向。乙、巽、丙、丁觀音山高聳,旌旗星峰拱照,未、坤、庚、辛,林口台地,為平案山巒環護垣局來朝,青翠山巒護垣局,正朝堂荖阡村之荖阡坑,逆水朝堂局,坑之左右山巒步步高聳,自然形成龍虎交衙之勢。而民國七十四年重建三樓殿宇,廟坐子山→午向,正朝堂林口台地平案,明堂垣局更顯開闊視野極佳,因此重建後香火更為鼎盛,廟前成為自然市集,人潮眾多,今成為八里地區最熱鬧有名景點之一。另曾有吳樂天先生早期于廣播電台講古:『廖添丁傳奇故事』,使廖添丁聲名更為遠播全省。足證因地靈人杰,斯有是大地龍穴,所以廖公以一介平民出生,竟能于近代人氏中,唯一建廟,受萬人馨香朝拜,應屬臺島第一人也。今友人子買屋相約于此會合堪宅,路過此地順道祭拜,並撰文介紹斯地之妙。
        雲松子讚曰:添丁緣落斯地顯威名,平地一凸勝千峰,龍虎交衙朝吉穴,龍峰旌旗耀天高,平崗一字文星案,太平崗嶺護垣局,台北港滬玄武繞,福蔭斯域垂運久,千秋義勇萬古存。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漢子行俠萬古勳名傳四海、民安得佑千秋義勇壯九天。


正朝堂林口台地平案,明堂垣局開闊視野極佳,左龍峰旌旗耀天高,虎砂太平嶺迴環拱垣局。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

正朝堂林口台地平案,明堂垣局開闊視野極佳,左龍峰環護。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紀念公園青翠林木扶疏之美。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左邊高架橋,新建快速到路通往台北港。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左龍砂觀音山起高聳星峰,旌旗星峰耀天高拱照福千秋。左龍砂觀音山《616尺》楓櫃斗湖山《476尺》高聳星峰。
左龍砂觀音山起高聳星峰,旌旗星峰耀天高拱照福千秋。左龍砂觀音山《616尺》楓櫃斗湖山《476尺》高聳星峰。正朝堂荖芊坑,平案《一字文星案》過堂局。

正朝堂荖芊坑,平案《一字文星案》過堂局。虎砂迴環纏繞迴頭有情拱抱。

太平嶺,為廟之虎砂迴環纏繞迴頭環抱,有情守護整個垣局。
二樓正殿奉祀關聖帝君。
一樓正殿奉祀,廖公添丁聖像。
廖公添丁年輕金尊。


廖公當年逃亡藏匿荖阡坑之猴洞,也是廖公歸天之處,距現廟祠約三公里山上。

廟後砂坵安葬:墳立癸山,安葬廖公添丁骨骸。

廟後左邊榕樹之美,樹幹向右折迴護墳方'向。
廟後左邊大樹之美,樹幹向左折迴護墳方'向。

廟左側有古墓,李氏舉人《例贈鄉飲大賓》父墳。

八里漢民祠-廖添丁廟,一樓正殿奉祀廖公添丁神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