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蔣公行館-角板山之美(桃園復興鄉)

角板山—蔣公賓館《復興鄉》 100.7.10星期日    作者:雲松子居士



角板山—蔣公賓館:坐北朝南,立癸山正線。本賓館座落於桃園縣復興鄉角板山台地,佔地5.6698公頃,民國四十九年興建合計房屋四棟。正房內有客廳、餐廳、主臥房及客房各一,其餘三棟為警衛及隨從人員房舍。全部面積共計2000.59平方公尺。本賓館視野遼闊,小徑蜿蜒,清幽雅緻,四時花木扶疏,綠意盎然,且頻臨石門水庫,青山環繞,藍天碧波,相映成趣,晨昏之際,微風拂面,山嵐輕移,悠然慢步其間,和平寧靜,令人心廣神怡,故 先總統 蔣公生前常偕夫人來此小住,聽松濤、賞雪梅,怡然而有所得。民國八十四年七月二十九日。總統 李登輝先生,有感於民主時代,全民共享國家資源之意,指示總統府將本賓館撥交桃園縣政府管理,並立即著手規劃,開放作為全民觀光休憩之剩勝地,謹盼全體參觀民眾,共體開放美意,善加維護,共享園林之美。縣長 劉邦友 謹。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二十日立。
       思親亭記:角板山賓館梅臺之陽有亭翼然,於蒼松白雲間,高屋建瓴,盡攬林泉丘壑之勝。先總統 蔣公以斯地景物,酷似浙江奉化溪口故里風光,每於公餘,偕夫人來此遊憩,輒憑闌小坐亭中,神遊武嶺山水。或籌思國家大計,或緬懷先人遺澤,怡然自得不忍遽去。 蔣公崩逝後,故總統經國先生居喪期間,昕夕由慈湖來館憑弔,每駐足此亭,追思親恩而百感交集,『梅臺思親』之作,集成餘斯時,至性至情,感人至深。其中有句云:『青山高峰,蒼天白雲,余心戚戚,然頗有境與神會,智與理冥之感,離開梅臺之際,此心猶覺依依,擬名臺上之亭為思親亭。』當前經國先生又棄國人而去,唯留此亭於名山勝水間,永遠象徵大忠大孝之兩位歷史偉人。茲值賓館重葺揭幕之日,為亭作記,既成經國先生之孝思,亦為國人於飽覽湖光山色之餘,深悟斯亭命名之淵源及意義,則可以扶風俗,勵後昆矣。總統府國策顧問 倪摶九 敬撰。縣長 劉邦友 書丹。中華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二十日立。
        梅台思親:『思親亭』,位於角板山行館區之南隅,昔時先總統 蔣公來到角板山時,一定會散步到此,欣賞溪口台的美景。民國六十四年《1975年》先總統 蔣公逝世後,蔣經國先生在居喪期間,經常由慈湖到此地駐足停留俯瞰溪口台,追思親恩。就在這個涼亭裡,他寫下了許多緬懷父親的文章,後來集結發表時就以『梅臺思親』為書名。同年﹙乙卯年三月十八日,即西元1975年4月29日﹚將此亭命名為『思親亭』。
        溪口台Shikoutai『溪口台』原名為『RA-HAU』,是泰雅族語『半腰、平和、平坦』之意,與地形特徵的環境特色甚為契合。從此處望去曲流景色婉約秀麗,後方有層巒疊嶂隱現於山嵐繚繞之間,幾棟屋舍鑲嵌在碧綠的田野中,炊煙裊裊升起時,彷若世外桃園。先總統 蔣公最喜愛從這個位置居高臨下欣賞對岸的美景,以其景緻酷似其故鄉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為其命名為『溪口台』。溪口台是復興鄉仁澤村內最偏僻的一個小部落,人口約380人。可由溪口吊橋前往或是在豐水期乘遊艇遊湖,從阿姆坪碼頭上船途經大灣坪、龍珠灣,上溯至溪口台。
        溪口台劇場河階The Dramatic River Terracing of Shikoutai:台灣地形教課書中,有關曲流和河階的地形景觀的章節中,溪口台河階經常被列為代表性的地形景觀。由於地盤上升造成劇烈的河流下切侵蝕作用,山谷中彎曲的河道在外側侵蝕山壁形成陡坡,河流彎道內側的舊河床被遺留在河岸邊就形成的河階。每一次的劇烈下切都會留下一段的河階,形成階梯一般的地景。在這個大漢溪上游的曲流段,外側環繞的山壁陡坡與中間緩傾的溪口台河階,形成半圓形古羅馬劇場一般的地景,就是所謂的『劇場河階』。
        角板山樟腦的認識:樟樹可謂臺灣主要經濟樹種之一,其採伐由來已久,天然樟腦即由樟樹提煉,自從淡水開港通商後,樟腦就是對外輸出的商品之一,而桃園縣復興鄉一帶的山區,至清道光年間才開始有伐樟製腦的行為。同治十一年《1872年》後外商進入大嵙崁《大溪》、三角湧《三峽》、咸菜甕《關西》地區大量採買樟腦,這三處為全臺灣最主要的樟腦集散中心。日本據台後於明治32年《1899年》設立樟腦局,1901年合併製藥所與鹽務局統一成立專賣機關,稱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設於台北。而角板山樟腦收納所推測於1901-1907年期間建造,當時除了本棟建築物外,還有其他建築物,統稱為專賣局台北支局角板山樟腦收納場事務所。其製腦地境界線以角板山為中心,周邊包括合肳頭山、金面山《桃園—大溪》、南插天山《桃園—復興》、石牛山《新竹—關西》、李棟山《新竹—尖石》,面積範圍相當大。為讓後人知道早期樟腦油是台灣主要輸出商品官方列入專賣控管,館區特保留收納場建築供後人參訪。
        雲松子讚曰:聳翠祖龍白雲護、尖峰如板重疊立、迭脈平埔無奇峰、劃龍點睛真龍現、吐舌結穴凡中奇、翠嵐山崗眾拱護、山溪百里百曲隨、湖灣聚氣凝貴氣、天地日月永爭輝、人如朝露難過百、精神常昭留人間。
        地理簡述:角板山祖峰屬雪山山脈,而大漢溪源頭是遠從拉拉山高海拔山區眾溪流中發源,山巒重疊層峰環護,白雲常護蓋整個山域、山巒含蓋台中縣、苗栗縣、新竹縣、宜蘭縣、台北縣、桃園縣等數縣山巒交徹其中,轄屬雪山山脈含蓋整個台灣北部山巒區域,而大漢溪其流域從源頭至淡水出海,也是臺灣少數河川流域達百公里以上之一,又於桃園縣興建了石門水庫,聚集溪水自然形成湖泊,讓青山綠水襄助垣局更為壯觀,以增地理之大氣勢及大格局氣勢,而角板山也是石門水庫上游河段,又處於灣灣曲曲河段,山巒環護與堂前有河湖泊交匯相輝映,山水大會之處更趁託其地理之美及好風水、好景緻,而蔣公離鄉背井,思鄉之情於此寄託山情水意,昔常駐此思親亭瞭望堂前湖光山色以解鄉愁。
角板山—蔣公賓館:坐北朝南,立癸山正線。
角板山—蔣公賓館。角板山—蔣公行館:入口處。
角板山—側看蔣公賓館之美。

 蔣公行館:堂前『梅園樹木扶疏』。

思親亭。蔣經國先生:『梅臺思親』。 
 緻酷似其故鄉浙江省奉化縣的溪口鎮,蔣公為其命名為『溪口台』。

溪口台山巒全景之美。 
梅台思親。 
溪口台:蔣公命名。 
 溪口台:劇場河階。

角板山樟腦的認識。
專賣局台北支局角板山樟腦收納場事務所建築物。 
 角板山賓館略誌。縣長:劉邦友84年8月20日立。

角板山賓館龍脈眾山拱護。 
 角板山—蔣公賓館正堂。

 角板山—蔣公賓館前梅園。                群峰環護之美

 角板山商家自宅區眾山環護之美。
角板山景區示意圖。 
 角板山下:通往復興鄉仁澤村吊橋之美。

湖光山色之美 
溪口台之美。 
 溪口台之美。

 角板山蔣公行館。

 角板山蔣公行館內:老樟樹之美。

角板山蔣公行館內:老樟樹之美。

 角板山蔣公行館內:老相思`樹頭之美。



 角板山蔣公行館:朝堂案山之美。

角板山蔣公行館下方:兩水交匯處山水之美。
角板山附近觀音洞:滴水岩:滴水觀世音菩薩。 
角板山蔣公行館珍藏:蔣夫人墨寶松竹。


2011/07/16

大溪-蔣公行館

桃園市大溪區—蔣公行館《大溪公會堂》     100.7.10星期日 作者:雲松子 居士

        大溪—蔣公行館:坐北朝南。歷史由來:公會堂—第一代大溪公會堂,建於1921年《大正十年》,是為了裕仁皇太子來台時,侍從官巡視與休憩的場所。現在保存的第二代公會堂,是所謂『辰野式』風格的紅磚建築物,興建於1932年《昭和七年》與大溪神社同年落成,後來便成為大溪民眾的聚會宴客之所。光復後曾改名為『中山堂』,後來成為蔣公官邸,和行館建築統稱為《大溪賓館》。75年先總統蔣公去世後,與行館改稱『蔣公紀念堂』,開放民眾參觀。94年經整修後,成為多功能展演場所。
        大溪八景,大溪藝文之家獨占地利。大溪在日治時期,列為台灣十二勝之一。大溪八景:溪園聽濤、崁津歸航、飛橋臥波、靈塔斜陽、鳥嘴含煙、蓮寺晚鐘、角板晴嵐、石門織雨。雖說許多景色已不復如前,但從蔣公行館後的志清亭,俯瞰大漢溪,還是可以懷想大溪當年的勝景。大溪清朝時期,石門水庫尚未興建溪水清澈,從淡水河可溯溪有船隻運送貨物之大溪併運至中國大陸販賣穀物樟腦油等,如月眉里李騰芳舉人,其家族即是靠大漢溪船航至大陸經商獲利,其家族也算是當地首富,是靠大漢溪船運之便發跡。今三級古蹟『李騰芳古厝』供遊客參訪,也是今大溪景點之一。
蔣公紀念堂。
蔣公紀念堂:堂前樹木。
蔣公紀念堂:入口處『鎮南宮』福德正神廟。
大溪—公會堂、蔣公行館,歷史由來。
大溪八景之介紹。
蔣公紀念堂:入口處大門。
蔣公紀念堂右側:蔣公銅像。
蔣公紀念堂右側:蔣公銅像。
崁津歸航:崁津大橋之美。
靈塔斜陽:蓮坐山觀音寺,敬聖亭之美。
蓮寺晚鐘:蓮座山觀音寺。
蓮寺晚鐘:蓮座山觀音寺。
石門織雨:從蓮座山觀音寺遠眺石門水庫、大漢溪之美。
石門織雨:遠眺石門水庫、大漢溪之美。
角板晴嵐:角板山蔣公行館。
角板晴嵐:角板山蔣公行館,堂前溪山之美。
大溪月眉里:三級古蹟『李騰芳舉人古厝』。
大溪月眉里:三級古蹟『李騰芳舉人古厝』前明堂山巒之美。
大溪月眉里:三級古蹟『李騰芳舉人古厝』厝後之美。
李氏古宅:奎壁聯輝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