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9

老榕樹



二結村畚箕湖的老榕樹
                                                                                      撰文及拍照:雲松子  居士
    畚箕湖老榕樹,經訪二結村49號郭進財、郭魏阿蘭(今年八十歲),郭波(今年八十一歲),皆稱小時後就看大榕樹已很 大棵,不知樹齡有多少,而筆者小時後與同學郭阿欉放牛至此遊玩,對此樹有深刻印像,約民國五十幾年大礁溪上游堤防仍未興建,洪水時期,河水氾濫成災,

常興廟


常興廟
(三山國王廟)

    常興廟是礁溪鄉二結村古廟之一(三山國王廟)屬清朝至今之古蹟。常興廟坐西朝東,祖山莿仔崙山進龍格,後靠翠綠山峰為屏,面朝蘭陽平原,左青龍有小礁溪纏繞、右白虎有大礁溪拱朝,兩水交匯廣聚明堂,遠眺太平洋,格局遠大,廟堂巍峨,聚鐘靈毓秀,鎮守社稷,護國佑民,馨香千秋萬年。辛兼酉度半辛山火山旅卦三爻→乙向水澤節卦三爻
    三山國王神明,據悉是早期林氏先祖從唐山渡海來台定居二結村開墾,恭請供奉於林氏家宅守護神。

2010/01/26

張清榮先生

熱心公益張清榮先生
                                                                      攝影及撰文:雲松子  居士
       張清榮(歲次辛酉,今年九十歲)的父親張阿韋,原定居安蘭城(今員山鄉同樂村),早期受聘為日本人管理農作物到刺仔崙工作;俟後曾住三星,任木匠工養活全家大小。清榮的大哥炎塗,二哥出嗣宜蘭石家,三哥阿永;當清榮二歲時,父親染病卻沒錢看醫生,不久之後不幸病歿,一家頓失依怙。 當時家境非常困苦,母親向鄰居親朋借錢籌葬父親,由於生活條件惡劣,以致只有二歲的清榮亦於父亡之後生病,家無寸銀就醫,幼小生命奄奄一息,

2010/01/25

圓明寺古剎


圓明寺古剎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二結村六十五號。電話:03-9284312
                                                                                                   攝影及撰文:子  居士
      古剎圓明寺:坐西朝東,背靠刺仔崙山,山峰秀氣屏障,圓明寺據傳聞創建清朝末年,是宜蘭縣早期唯一之佛寺古剎,原於上面山麓平台,經『覺意大師』搬遷至今新寺右側,從新修建約大正十四年,十五年八月落成,屬蘭陽八景之一,靈驗異常,遐爾皆知,婦孺皆知,至日據時則頗具規模。道光五年(1825年年)六月,以澎湖通判調署噶瑪蘭廳第十二任通判烏竹芳題詩曰:『西峰爽氣』,重疊青峰映碧流,西來爽氣一天秋。山光入眼明如鏡,空翠襲人無限幽。寺正殿對聯曰:圓滿慈悲生般若智,明現喜捨增長菩提心

2010/01/21

無極天明宮

石碇區----無極天明宮
                                   98.7.25新期六下午及98.10.8   撰文及拍照:雲 松 子 居士 
新北市石碇區北宜路五段火燒樟巷九之一號。 聯絡人:余師姐,電話:02-23678877,02-26651709,02-26651803
        無極天明宮坐:乙山兼辰108度三度中孚卦五爻→辛向小過卦。天明宮三樓大殿主神供奉玄玄一炁玄童。廟朝對陰案,故目前大致女信徒來朝拜。位於坪林往新店方向北宜公路23.5K。有高大牌樓:龍虎山無極天明宮。聯曰:無上天明日月能普照育蒼生

2010/01/19

曾大明師子南先仙師行誼錄

大明師子南先仙師行誼錄
宗師明訓:延世澤莫如積德求風水,振家聲還是讀書克勤儉。歲月悠悠,哲人已逝典型在宿昔;師恩難忘追思曾 宗師 子南公。
臺灣堪輿界泰斗宗師曾大明師子南先生行狀 98.12.14星期一
堪輿界宗師曾子南先生,民國前五年生於江西贛州,九十五年十月九日辭世,享壽一百,福壽全歸。究其一生可謂:『巧手大地開萬世太平,聚造他人兒孫世代福』。斯人醇善,斯學閎深,哲人雖遠,典型常在。

2010/01/18

長埤湖-無極天

宜蘭三星鄉長埤湖-無極天
                                                                                    聯絡人:黃韻庭師姐。行動0928-834-978

                                                                                             作者   雲松子  居士   99.1.10星期日


無極天:供奉主神:無極聖祖。雲松子讚曰:無生闡教婆心切、極玄化迷渡原靈、聖旨拔超呈吉祥、祖恩宏被澤蒼生。降光普照清聖地、龍脈潛蹤顯道跡、尊聖崇道會本源、者發宏願渡眾生。

映見緣道:吾認識康濟旺老師至今已歷二十幾年

2010/01/08

畚箕湖

畚箕湖
                                        攝影撰文 雲松子居士,張清榮先生口述(歲次辛酉,今年九十歲)
         畚箕湖因地形之美,如畚箕,山峰腳下有自然湖泊之所在,因此早期俗稱此地名為:『畚箕湖』之由來也。自然湖泊因長久洪水淤積及崩山覆蓋至今已消失。 來龍祖山蓮花吉祥峰,山峰左右有溪,左邊山頂上游稱:暗坑。至下游左右兩溪交匯之後稱:粗坑。

龍眼樹之美

龍眼樹之美
                                                                             攝影及撰文: 雲松子   居士
龍眼:屬常綠喬木,無患子科,莖高達數丈,成長速度慢,數幹才質堅硬細密,可做砧板。偶數羽狀複葉,長橢圓形,革質光滑無毛。圓錐花序,花小,果實圓球形,味甘甜,秋間七、八月採收,可供食用,又名桂圓。性喜濕溫,原產地為中國,以福建省最多。花開有清香,蜂蜜採集台灣龍眼蜜,算最好的蜂蜜

波羅蜜

波羅蜜
                                                                        攝影及撰文 雲松子 居士 
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曰:智慧清淨海。理密義幽深。波羅到彼岸。向道祇由心。多聞千種意。不離線因針。經花系一道。萬劫眾賢欽。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六年求大道。行深不離身。智慧心解脫。達彼岸頭人。聖道空寂寂。如是我今聞。佛行平等意。時到自超群

2010/01/04

天庭道院

天庭道院

                                                                                 攝影及撰文 雲松子居士
 
天庭道院:坐北朝南。坐壬兼子水地比卦三爻→丙向大有卦三爻。主庚地師花蓮林殷全老師。
雲松子曰:祖山吉祥蓮花峰、雙匯溪水是真龍、右旗峰聳峙飄揚、左秀峰真情朝拱、羅星一點玄關竅、朝峰飄藐千重秀、廣聚明堂道宏遠。又曰:天庭風光無邊好、道院妙法滿乾坤

三層坪眺望

三層坪眺望大礁溪流域及蘭陽平原

攝影及撰文 雲松子居士
從宜蘭大學實驗林場-三層坪眺望大礁溪流域及蘭陽平原
筆茼樹屬桫欏科,是冰河時期遺留之蕨類植物,生命力強

2010/01/02

禪機山仙佛寺

禪機山仙佛寺宜蘭分寺王禪老祖廟
                                                                 作者:雲松子居士   98.12.26星期六
禪機山仙佛寺宜蘭分寺,『王禪老祖廟』坐亥山兼壬豫卦吉爻→巳向小蓄卦吉爻。
地址: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村龍潭路103巷99號。電話:03-9287377傳真:03-9287399。
寺聯:王禪慈光普照三大千、老祖天威降魔渡諸靈。宜室宜家宜住佛淨土、蘭陽蘭馨蘭美菩薩心。禪機山仙佛寺混元禪師題。
       此寺是禪機山仙佛寺混元禪師,數年前曾於宜蘭運動公園會館地理公開演講聲稱:『身坐鵝身、腳踏龍泉』,宜蘭